教育部举行教育家精神2024年巡回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
2024-02-29 教育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指示,营造全社会学习和弘扬教育家精神的良好氛围,2月28日,教育部在京举行教育家精神2024年巡回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报告会前,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亲切接见报告团成员,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陈杰主持见面会。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承文出席报告会。

  怀进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多次发表重要论述。2023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提出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深刻阐述了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以教育家精神涵养大国良师,引领广大教师深刻领会教育家精神的精髓要义与价值内核,深刻认识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民生属性,珍惜教师荣誉,躬耕三尺讲台,当好师者榜样,坚守职业信念,把教育家精神内化为教书育人能力、教学方式方法,以实际行动投身教育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

  怀进鹏对宣讲团教师先进事迹和作出的突出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向宣讲团成员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诚挚的敬意。他强调,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至关重要。广大教师要通过自身实践,特别是在生活工作和育人过程当中,通过真实感人鲜活的案例,进一步唤起更多人热爱教育、理解教育、支持教育,做好教育家精神的传播者和实践者。宣讲团要在巡回报告活动中,讲出自己最质朴又动情的故事,让“大国良师”形象和“人民教师无上光荣”观念深入人心;要成为行走的课程思政,用自己耕耘教育的亲身实践,生动诠释教育家精神;要不断拓宽教育工作的视野和格局,增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责任感、使命感,持续发挥教育家精神的引领作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此次巡回宣讲活动以“弘扬教育家精神、争做新时代大先生”为主题,旨在通过宣讲优秀教师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爱岗敬业感人事迹、引领学生追求真理、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典型案例,生动展示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发广大教师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

  宣讲团成员由高等教育、中小学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领域的时代楷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最美教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等优秀教师代表共25人组成。在首场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教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带头人黄建平,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杨瑞清,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李粉霞,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第一幼儿园园长、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最美教师范徽丽,湖北省武汉市盲童学校教师、全国最美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张龙,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全国最美教师肖向荣等6位宣讲团成员作教育家精神宣讲报告。3月1日至3月12日,宣讲团将分赴河北、黑龙江、江苏、浙江、山东、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甘肃、新疆等12个省份开展巡回报告。

  教育部机关各司局、部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邮电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共计800余人参加首场报告会。

  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gzdt_gzdt/moe_1485/202402/t20240228_1117293.html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