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教育工作怎么干?各地教育部门负责人这样说——
2024-01-15 中国教育报

  破题、解题,实干、奋进。在1月11日至12日召开的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的话语掷地有声:“锚定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目标,必须跳出教育看教育,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深刻认识教育强国的主攻方向和战略布局,增强历史主动精神和战略思维,书写好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聚焦此次会议主题和精神,与会代表纷纷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面向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目标,大家精神振奋、干劲十足。

  手握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在历史的关键节点,如何擘画未来一年的教育工作?一起来听听各地教育部门负责人怎么说——

  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毛杰——

  未来在职业教育方面,河南将继续实施职业教育高地建设工程。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大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聚焦河南省主导优势产业以及重点培育的28个千亿级产业链,打造一批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朱孔军——

  高等教育乃至整个教育领域的事情都需要长周期的稳定的支持,而不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接下来在高等教育方面广东会重点做好有组织的科研,特别是在基础研究领域,以及更加注重急需紧缺学科的人才培养工作。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宴兵——

  基础教育的两个关键词是公平和质量。要特别着眼于人口变化趋势加强前瞻性布局,深化基础教育扩优提质工程,巩固深化“双减”成果,使基础教育成为惠民有感的抓手,营造基础教育的良好生态。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陈春雷——

  会议给我们提供了许多新的理念,引人深思。强国建设,教育必须为,而且教育必将大有作为,我们要把教育放在“国之大者”中、放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去思考。

  广西教育厅副厅长伍锦昌——

  强国建设一个短板不补齐,强国就会有差距,特别是民族地区边境地区,由于基础比较弱,财力比较薄,发展基础还是有差距的,我们将调动更多的优质资源来支援薄弱地区的发展,尤其是政策和财力上的倾斜。

  浙江省宁波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才盛——

  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培养卓越工程师非常重要。接下来,将紧密对接我市产业需求,大力实施产教科教融合,加快培养一批企业发展急需的创新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