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论】解决好人才的心头“小事”
2023-12-25 《中国人才》杂志2023年第12期

  “小事”指的是一些细零琐碎、无关大局的事情。对职能部门来说,“小事”不大,只要肯下功夫、肯出实招,“小事”就一定能够得到解决。然而,对人才而言,“小事”却是抓得着、看得见、摸得到且与个人事业直接相关的“大事”。

  人才的心头“小事”是否能解决好,直接关系创新创业成败、关系人才去留,甚至影响区域人才体系建设与科创活力的全面释放。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只有把人才的“心头小事”当作“头等大事”“紧迫急事”来抓,把人才的满意度幸福感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度量衡”,只有秉承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才能真正把各级各类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解决好事业上“忧心事”,让人才更“舒心”。人才最看重的是干事创业的平台,最担心的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帮助人才实现个人价值,就得以干事舞台来成就人才,解决好人才事业发展的“忧心事”。要充分赋予人才自主权,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使用机制,允许失败、宽容失败,消除人才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让人才能够“轻装上阵”。要打造产才互促“新生态”,深化“政府+企业+平台+人才”模式,用好行业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通过共建共享实验室、办公场所等孵化基地,打造产才互促共进的“强磁场”,解决创新创业初期人才资源少、场租贵、运营难等现实问题。

  解决好成长上的“烦心事”,让人才更“安心”。人才出好成绩、出硬成绩,往往需要较长的“挂果期”,这里既需要人才“十年磨一剑”的韧劲,更需要地方部门以等得起、坐得住的心态厚植成长沃土。要树牢“人人皆为可用之才”的育才观,人才举荐“不拘一格”,着重突出人才的创新价值、作为贡献、引培潜力等因素,多一些“问需问缺”,少一些“加码设卡”,以最大诚意为人才递上成长“橄榄枝”,实现引进一名人才、兴起一个产业。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行简政之道,施公正之策,为用人主体“放权松绑”,建立完善以工作实绩和科研成效为主体的评价体系,破除论文、学历、帽子等“一刀切”问题,推动各类人才快速成长成才。

  解决好生活上的“操心事”,让人才更“暖心”。生活百态,莫过于“柴米油盐酱醋茶”。做好人才暖心人,关键就是要把人才生活中的“操心事”“愁心事”办成“满意事”“暖心事”,帮人才化“时时放心不下”为“时时能够放心”。要优化人才乐享生活配套。充分了解人才在衣食住行游教卫等方面需求,精准提供人才培训、交流沙龙、安居保障、子女入学、配偶康养等一揽子服务,真正把心坎上的问题解决好。要做好人才问题办理“回头看”工作,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设立人才工作专班,将专人服务贯穿引才用才留才全过程,“裁剪”优化人才政策申办、事务审批程序,简化人才办事手续,让人才从繁杂事务中解放出来,埋头钻研之余多些时间“仰望星空”,在社会层面营造尊才敬才、惜才爱才的良好环境。(王宇生 ,作者单位:江苏省镇江市委组织部)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