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评价如何成为教师成长动力源
2023-12-21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师无德则育不兴,教无章则人不立。一直以来,师德师风都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如何让师德评价真正成为教师队伍建设的助推器、动力源?笔者以为,师德评价需要念好“五字经”。

  评价立意“高”,重在激发唤醒,避免排名竞争。评价一般都具有甄别、选拔、唤醒、激励等功能,师德评价也不例外。在评价的诸多功能中,师德评价的价值追求,应当坚持唤醒优于甄别、激励优于选拔的原则,不宜用简单的打分方式,甚至用公布师德评价分数排名,把教师分成三六九等。师德评价不是为了证明,而是为了改进。

  著名管理学家德鲁克认为,管理的本质是激发人的善意与潜能。师德评价说到底就是一种管理手段,它应充当看见美好事物的“放大镜”,汇聚美好事物的“黏合剂”,创造美好事物的“发动机”。基于激发、唤醒的评价立意,学校的评价手段和方法就会随之发生相应的改变。当师德评价具有了关照人性的温度,就能更好地发挥激发人的善意与潜能之效。

  评价尺度“准”,重在指标精当,避免底线失守。尺度是所有评价得以实施的基本前提,可以说无尺度不评价。评价尺度越精准,修正功能越强大,评价结果越清晰。如果师德评价的尺度是“急就章”“模糊态”,就会造成评价者应付了事、被评者无动于衷的局面,不能达成“因评价而改变”的目的。当下衡量教师的规约很多,一个地区、一所学校应根据法定要求,结合地域校情实际,合理确定评价内容。从国内外成功的评价实践看,评价量规是精度较高的尺度。一个好的师德评价量规,条目上不宜繁多,要避免文牍主义倾向;量规的表述上宜具象化、可测量,避免过于抽象空洞,模棱两可。

  当然,在研制师德评价尺度时,应当力求“底线有守、卓越无限”。近年来,频频爆雷的师德师风问题,都是因为底线失守造成的。作为教师,在公德、私德、大德三个维度中,都有一些不能逾越的禁区,比如有偿家教、侮辱学生、索要财物等问题。因此,师德评价尺度中,必须划出不可堕落的“禁区”,并提前告知,强化尺度的警醒功能。在守好底线的同时,评价量规还应当留出上不封顶的“展示区”,让师德水平高的老师有充分涌现的空间。

  评价周期“长”,重在如影随形,避免秋后算账。当前,很多学校把师德评价的时间节点放在期末年终,这样便于配套绩效考核,一评了事。平时不上心,临时抱佛脚,往往给人以“秋后算账”的感觉,很容易把师德评价拖入形式主义的怪圈,造成教师用应付的心态对待。师德的修炼,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日日精进、久久为功的过程,因此师德评价需要和教师的从教行为如影随形,才能评在真实之处,评出真实的结果。有效用的师德评价,并非只要一个谁好谁差的结果,而在于用过程性评价,引领教师坚守朝向,不断调整行走方式。

  所谓如影随形的评价,不是经常性拿起一个表格打分量化,而是在教师践行师德师风的过程中,只要有德行高尚的关键性事件发生,就大张旗鼓地进行表扬,让老师们获得即时满足;只要教师中有行为失当的苗头,就以暗室规过的方式进行约谈,让教师悬崖勒马。比如,当某教师因为关爱孩子得到了家长高度评价,学校就要及时启用电子大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传播手段,放大榜样效应,并记入教师成长档案;当某教师因为冲动而伤害了学生,学校要及时告知危害,帮助其及时止损,同时与其探讨下一步如何用补偿行为消除师德档案里的扣分。

  评价信息“多”,重在精准画像,避免主观臆断。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当下,一些学校的师德评价存在着评价主体单一、信息来源单一等以偏概全的现象。比如,有的学校满足于用民主测评、学生打分等简单方式收集师德信息,有的学校以管理干部的主观印象判定师德等第,有的直接用教师任教学科的成绩代替师德评价。这类单一主体形成的师德画像,因缺少基于事实的评价证据,难免失真,也难以服众,很容易挫伤部分教师的积极性,导致“流汗又流泪”的局面。

  对人的德行评判,固然存在主观臆断容易、客观量化较难的问题,但这不是简单敷衍的借口。形成精准的师德评价,只有在评价主体多元、数据采集方式创新上有所突破,才能避免评价结果的模糊失真。随着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的发育成熟,借助大数据生成精准的师德画像,已经成为可能。基于大数据评价,是提高师德评价科学性的不二手段。这就需要学校借助技术手段,建设好师德数据平台,把与师德评价相关联的学生、同事、家长、社区、家人等形成的印象数据,用更快捷的方式及时汇拢起来,用足够的数据底盘,形成接近真实的师德画像。

  评价方法“活”,重在有料有趣,避免机械呆板。师德评价有点儿远人、不好玩,是当下很多学校师德评价模式的实然状态。师德评价,也是一种教师教育的常态手段和方式,如果以灵活多变的方式,换一张有趣的面孔,吸引被评价者入脑入心,让教师在评价过程中进入心流状态,师德评价就会释放出魅力。

  有研究表明,在众多的评价方式中,展示性评价最能触及教师灵魂,使之形成持久的职业认同和幸福感受。实施师德展示性评价,可以用“生命叙事”的方式展开,即让被评价者或见证者,用讲故事的方式介绍师德实践中的感人之处。生命叙事,不追求宏大,哪怕只是凡人小事,只要是真情流淌,就能感动自己,打动他人。可以用“师德银行”的方式进行,即鼓励教师不断为自己的账户储存有价值的东西,打造师德“富豪榜”。还可以用“仪式庆典”的方式进行,即用高端大气的舞台、平台,凸显师德标兵、模范者的卓越,形成领雁效应。在推进展示性评价过程中,学校还可以配套相应的周期免检机制、终身荣誉机制等,勉励更多的教师由经师向人师、大先生那方奔赴。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教育局)

  作者:林忠玲

  《中国教育报》2023年12月20日第5版 版名:校长周刊

  来源:http://www.jyb.cn/rmtzgjyb/202312/t20231220_2111133394.html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