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优势资源培养高水平领军人才,进一步弱化杰青项目的“帽子”属性
2023-11-13 科技日报

  此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以下简称“杰青项目”)负责人只能获得一次该项目的资助,今后,只要足够优秀就有机会获连续资助。杰青项目的此次改革对优秀项目加大资助力度,给予特别优秀的项目长达15年近3000万元的支持,让有希望做出突破性成果的科研人才愿意坐、坐得住“冷板凳”,不用为经费东奔西走,以“十年磨一剑”的执着实现更多“从0到1”的颠覆性突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过量广面大的资助方式,以实现对自然科学领域的全覆盖,并且通过科研成果产出发现比较有潜力的人才,再对其进行更高强度稳定支持。杰青项目资助的多是面向前沿、围绕某个重大科学问题、有较高难度的课题,更需要相对长周期高强度的资助,让科研人员能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自由探索、潜心研究。此次杰青项目的改革正是回应这一需求,探索构建对优秀基础研究人才的长周期、稳定的支持机制,集中优势资源培养造就高水平领军人才。

  同时,此次改革强调项目属性,意味着进一步弱化杰青项目的“帽子”属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0年度绩效报告》提到杰青、优青“帽子”“异化”问题,“存在有的学者在获得杰青项目资助后不再安心投入科研,或转向从事行政工作等情况”。此次改革将对资助期满的杰青项目开展分级评价,其结果还会反馈给依托单位作为项目负责人的评价参考,这表明,获得杰青项目资助只是第一步,做得怎么样才是最重要的。

  让有可能改变未来的想法生根发芽,让有能力的人“坐得住冷板凳”,不用追逐热点和潮流,能潜心研究而非经营,科技界渴盼的良好的支持体系,正在一步步实现。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