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人才集聚回流的热土——黑龙江大庆市以主题教育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2023-11-02 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士英 本报通讯员 娄凯《光明日报》( 2023年11月02日 03版)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在东北石油大学新能源利用实验室,李栋教授身着白大褂,站在一台复杂的太阳能热电利用多能互补实验仪器前,目不转睛地盯着温度压力曲线和数据,认真调试光热光电协同储能设备。

  工作间隙,谈及大庆的人才政策,李栋对记者说:“大庆的庆雁支持计划首次将高校教师纳入,我与几名老师入围,并享受高层次人才服务政策,这让我们感到大庆对人才的厚爱。我要在寒区新能源利用上再加把劲儿,为大庆绿色低碳发展贡献更多研究成果。”

  人才是强市之基、发展之要、活力之源。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黑龙江省大庆市着力破解引才难、留才难的困境,将制定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人才政策作为重点解决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创造更好的用人环境和氛围,让人才留得住、引得来。

  “我们围绕打造东北振兴人才集聚回流‘先行地’目标,出台领航英才庆雁支持计划,首次将在大庆的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纳入其中,重点扶持顶尖科学家、科技创新创业、青年人才等高层次人才团队,以政策引领促进各类人才集聚回流。”大庆市人才工作中心主任杨瑞金说。

  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人才发展合力不强,一直是制约大庆市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大庆市委市政府将该问题纳入攻坚破难计划,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大胆实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成立了“政企校”人才发展联合体,制定《大庆市2023年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将当地油化央企和高校引才需求纳入全市引才计划,支持政策一体适用、人才成果三方共享。

  目前,“政企校”三方共重点推进12个人才合作项目,在人才引进培养、平台共建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例如,支持大庆油田成功创建多资源协同陆相页岩油绿色开采全国重点实验室,通过联合搭建一流平台,吸引人才集聚回流。“大庆油田将以此为契机,会聚各方人才,共谋创新发展,在开放合作中创百年油田辉煌。”中国工程院院士、大庆油田首席技术专家程杰成表示。

  日前,“黑龙江人才周”校园引才活动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专场招聘,在大庆展位前,来自中国农大、北京林大、南开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优秀毕业生向大庆工作人员咨询,详细了解引才岗位计划、待遇保障、能力测评等情况……北京林大硕士毕业生陈宇欣兴奋地表示:“专门在北京设置面试考场,为我们节省了时间和经济成本,真的是诚意满满。”

  针对以往校园引才质效不高的问题,大庆市实施“智汇大庆 庆蓝优引”市属事业单位校园直引活动,采取远程+现场面试形式,在北京、武汉、哈尔滨等7个城市开设远程面试考场,在大庆设置现场面试考场,有效提高了毕业生报考率,增加了人才引进工作质效。

  “庆蓝优引”活动只是大庆引才聚才的一个缩影。今年,大庆以叫响“智汇大庆”人才品牌为目标,依托“黑龙江人才周”“市县委书记进校园”“产业人才引进高校行”等系列引才活动,差异化定制引才标准和形式,对省内高校毕业生实施更为宽松的政策,累计引进各类人才1.5万人。

  “3年前,刚入职的时候,我就搬进了人才公寓。今年,我又享受到了5万元人才购房补贴,解决了首付问题,圆了安居梦。”大庆市科技局引进人才葛海龙满怀喜悦。

  为了让人才安业安心,大庆市从人才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入手,持续增强服务保障力度,设立窗口、建立队伍、开通热线,累计为人才办理服务事项1.6万余件,发放专家及人才补贴1653万元。

  木茂凤自栖,花香蝶自来。据悉,当下的大庆市正在高标准谋划推进国际人才港项目。(本报记者 张士英 本报通讯员 娄凯)

  来源: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3-11/02/nw.D110000gmrb_20231102_4-03.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