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进一步加强就业政策落实有关工作
2023-09-06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政策落实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工作部署,精准有效落实就业扶持政策,提高就业政策的知晓度和落实率,增强广大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获得感,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好民生实事的具体行动。

  《通知》提出了5个方面的明确要求。

  一是集中开展就业政策分类宣传。启动“就业政策在身边”滚动宣传,分群体分类别发布政策清单,逐项开展“看得懂、算得清、办得明”政策宣传解读,讲清楚政策内容、享受条件、经办流程、申领渠道等要素。

  二是盘点核查就业政策落实进度。开展2021年以来就业政策落实进度大排查、问题整改回头看。重点看是否存在申请后超期未受理、受理后超期未审核、审核后超期未拨付等问题,优先保障中央确定的各项补贴政策,优先落实困难人员的兜底线政策。对政策未落实、补贴到位慢的问题限期整改。

  三是大力推广“直补快办”经办模式。将就业见习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纳入范围,按月开展数据比对,主动向符合条件的推送政策内容,加快审核发放。

  四是突出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集中开展人社厅局长进企业宣讲,将重点民营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纳入重点企业用工保障范围,打包落实政策。通过一次告知、一站受理、一揽子兑现等方式,助力企业更好享受政策红利。

  五是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防止内外勾结、违规操作、优亲厚友、玩忽职守等问题。优化经办流程和权限设置,推行“受审分离模式”。将政策落实不到位纳入监督举报受理范围,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