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内涵发展 加快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
2023-02-27 光明日报

  作者:张晓宏《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27日 05版)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苏州大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苏州大学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人才自主培养、人才引领驱动、科技自立自强,努力为地方高校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提供实践样本。

  明确人才自主培养战略地位,构建引领未来的拔尖人才培养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

  苏州大学牢记“国之大者”,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系统性思维,多措并举加快构建育人新体系,把人才培养同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战略、社会发展需求紧密联系起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学校激励学生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努力成为各领域拔尖创新人才。

  坚持以本为本,加快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学校全力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和“未来精英计划”,积极实施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教学团队建设优先投入政策,整合全校资源优化通专融合的课程体系,构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新形态。同时,不断推动微专业、书院、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积极探索融合发展育人模式。

  坚持以研为峰,打造卓越而有灵魂的研究生教育。学校以入选全国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为契机,持续深化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各环节改革,深化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打造多样化与专业化、前沿性与应用性相结合的研究生课程体系,实施人才培养长周期评价,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自主培养的8位博士研究生已成长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坚持创新为要,着力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学校成立“双创学院”,加强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支持系统,将科学前沿和创新训练融入教学,打通“创意—创新—创业”链条,在人才成长全过程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确立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汇聚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人才队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

  苏州大学一如既往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准确把握学校人才工作在新时代所处的历史方位,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制定人才强校方案,培优育强用好人才“第一资源”,优化人才发展生态,让人才真正集聚、成长、作用于“双一流”建设,培养了一支英才辈出、成果卓著的高层次人才队伍。

  “百木成林”,布局为先。学校聚焦高精尖缺,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关键领域进行系统人才布局,与苏州合力打造“人到苏州必有为、才来苏大大可为”的引才品牌,拓展选才视野,优化引才结构,整合校地资源吸引人才,加速汇聚世界一流创新团队。

  “万木撑天”,评价为重。学校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实施“铸魂润心”强师行动计划,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涌现出了一批“四有”好老师和“大先生”,一批团队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等荣誉,一位教授获全球最大教育奖项“一丹奖”。学校坚定推进破“五唯”,修订高层次人才计划实施办法和职称制度相关文件,以长远眼光发现和培养更多战略科学家,让更多人才大显身手。

  强化科技自立自强战略地位,着力营造科创集群一体化创新生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苏州大学牢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责任,不断优化学科建设生态,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一体化创新生态链,充分发挥研究型大学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作用。

  把舵定向稳驭舟,打造科创集群首要在学科布局。学校统筹学科发展方向,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建高峰学科,对接国家战略布局建新兴学科,立足地方优势产业建特色学科,探索科技“无人区”建前沿学科。统筹学科发展战略,在布局上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学科创新资源与区域产业发展需求有效对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16个学科进入全球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前1%,2个稳居前1‰。

  接续奋斗立潮头,科技自立自强很重要的一点在于体系创新。学校着眼科技创新范式变革,坚持有组织的科研和自由探索双轮驱动,强化国家和区域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在“从0到1再到10”的原始创新突破和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上有所作为。学校强化一体化创新链建设,建设由基础到高技术、到工程化、再到产业应用的一体化纵向创新链和横向交叉链,产出更多的原创性、引领性成果。学校建成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等14个国家级科创平台,近五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00余项,参与多项国家重大攻关任务。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苏州大学将勇担历史使命、抢抓时代机遇,向更高目标看齐、朝更高定位进发,深化内涵发展,加快全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步伐,奋力谱写“双一流”建设苏大新篇章,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作者:张晓宏,系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来源: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3-02/27/nw.D110000gmrb_20230227_2-05.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