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十大教育锐评
2022-12-29 中国教育报

  教改重在改观念 

  【原文摘要】为什么在始终不断改革的教育领域还会密集出台如此之广、之大、之深的改革举措,原因是多样的,也是复杂的。但有一条是很清晰的,就是在这些改革的领域,其发展方式、发展模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而背后真正的原因则反映出了教育发展观念需要调整甚至需要改革。教育改革千头万绪,改革观念居于首位。观念是认识论、观念是方法论。正确的观念有利于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1月11日,作者彭斌柏)

  中小学校书记校长“一肩挑”须有“三防”

  【原文摘要】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是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新时代,新岗位,新职责。贯彻落实“一肩挑”的制度要求,要重视和加强“三防”。一防“偏”,要明确自己肩上有两大不同角色,履行好两类职责,做到两全其美。二防“独”,绝不能“大权独揽”,也不能当“甩手掌柜”。三防“只更衣”,绝不能只搞“改头换面”,也不能“另起炉灶”。(2月24日,作者刘仁富)

  推动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实现“随人走”

  【原文摘要】依据常住人口规模配置教育资源,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是在城镇化背景下,确保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的升级版要求,也是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减少农村留守儿童现象的基础保障之一。当然,这不仅仅需要教育部门的努力,也更有赖于各地方和部门形成合力,真正推动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实现“随人走”,按实际需求分配。(3月8日,作者朱昌俊)

  尽早妥善解决“双减”后教师负担问题

  【原文摘要】“双减”对教师的专业教学能力、教育研究能力、家校共育指导能力等全面提升提出了迫切要求;同时,学生在校时间的延长和课后服务时间的增加,导致教师工作强度明显增大,教研及照顾家庭时间大幅缩减,工作、专业发展和生活均面临较大压力。对实施“双减”政策后教师面临的新情况和更多付出,很多地区和学校尚缺乏有效的激励与保障措施。各级政府需要予以高度关注,并尽早采取有效措施妥善解决。(3月9日,作者庞丽娟)

  疫情下的体育中考应以人为本

  【原文摘要】全国各地疫情面临的态势不同,各地防疫政策有很大区别,因此体育中考方案有明显的地域差别。这在情理之中,不能统一要求。不同的方案之间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因地制宜,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体育中考作为一种制度性评价,有其严肃性、科学性和权威性,这一原则在全国应无差别地得到体现,不仅体现为结果,也体现于过程。为确保考试测评的公平和公正,体育中考的设置、取消或调整都必须慎之又慎。(4月27日,作者叶水涛)

  科技奖励申报容不得半点虚假

  【原文摘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目标,从客观上决定了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也对科研人员的诚信自律提出了更高要求。广大科研人员应主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在基础前沿研究、重大理论创新领域取得一大批原始性、突破性成果,这来不得半点虚假、容不得任何浮夸。事实上,这也是对科研人员诚信自律的进一步强化,如此才能引领带动科研人员练好自律内功,持续营造一流的科研学风。(5月19日,作者张立迁)

  以制度之力落实好教师工资“不低于”目标

  【原文摘要】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是一项法律规定,也是一项政治任务,是各级政府的庄严承诺,更是一条严肃的法律底线。尽管这一法律底线的提出已近30年,从近两年国家对此政策的督导频度和力度来看,依然有地方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不足。新形势下,应以积极的态度迎难而上,正视问题和困难,加大难题破解力度。(5月27日,作者李新翠)

  筑牢新时代大学生的基层教书梦

  【原文摘要】教育与基层有共同的底色,是由大学生对乡村自然生态和人文环境欣赏认同、对乡村少年儿童境况与发展充满关切、对乡村教育价值与意义积极探寻所共同构成的乡土情怀。这种乡土情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仁爱”“民本”“诚信”在新时代大学生身上的自然流淌,有其普遍性,构成了大量乡村教师扎根基层、教书育人、实现教育梦想的坚实基础和动力源泉。(9月23日,作者叶波)

  农村正在兴起择校热?失之偏颇

  【原文摘要】作为一项采用田野调查方法进行的专业性社会学研究,可以基于事实进行适当主观性阐发。然而,一旦所讨论的问题及相应的主张被置放到社会公共话语环境当中,因边界和受众的改变,就会出现理解上的泛化和偏颇,甚至引起认识的混乱。对于“农村社会正在兴起一股择校热与陪读热”这一表述,理解和讨论必须限定于特定的语境和范围,不能直接作为结论被一般化地展开。(11月30日,作者杨小敏)

  对娱乐化“校园暴力”的视频坚决说不

  【原文摘要】校园暴力不容娱乐化,也不容过度消费。“玩梗”只会让真正的受害者遭受二次伤害;过度创作校园暴力短视频,也会误导人们对校园暴力的认知。治理校园暴力是为了保护学生,治理校园暴力娱乐化也是为了给他们成长创造良好的空间。流量没有原罪,但是过度追求流量,为此不惜触碰红线,则视频创作者和平台都应该受到约束。(12月22日,作者王石川)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12/29/content_618591.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