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将开讲“基础科学国际年专场”
2022-08-19 中国新闻网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中科院)格致论道讲坛获悉,中科院院士郭华东、桂建芳、周成虎领衔,将和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杨红生、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雷加强、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家堂共六位科学家一道,于8月20日在格致论道讲坛2022基础科学国际年专场活动上,以“基础科学推进人类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分别开讲地球大数据、鱼类育种、遥感探测、海洋牧场、沙漠治理、两栖爬行动物等相关研究进展与科研故事。

  在格致论道讲坛“基础科学国际年专场”上,郭华东院士将在“地球大数据”主题演讲中,阐明地球大数据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桂建芳院士的“鱼类育种”主题演讲,将带领观众展示淡水鱼类育种的最新成果;周成虎院士的“遥感探测”主题演讲,将揭示如何利用遥感技术让地球更“安全”;杨红生研究员将以“海洋牧场”为题,介绍中国建设现代化的海洋牧场的进展;雷加强研究员将以“沙漠治理”为主题演讲,分享非洲“绿色长城”项目中的中国荒漠化防治技术;李家堂研究员以“两栖爬行动物”为主题演讲,将讲述两栖爬行类动物演化与保护的故事。

  基础科学研究与科技创新紧密相关,人类历史上每一次科技革命都离不开基础科学的突破。联合国在第76届大会上宣布2022年作为“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并着重强调基础科学对研究、教育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格致论道讲坛推出本次“基础科学国际年专场”,六位科学家讲者将通过讲述他们在基础科学领域的各自科研探索经历,体现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做贡献的使命与担当,展现科学家们攻坚克难、不懈追求的科学精神。从遥感探测到地球大数据,从鱼类育种到海洋牧场,从沙漠治理到两爬动物,这六位科学家虽来自不同的学科,却怀揣着同一个目标——以基础科学的力量,促成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中科院格致论道讲坛称,如果说基础科学是一张凝聚世界的大网,那么“中国节点”则日渐成为这张网上最活跃的部分,中科院及其科学家正在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发起基础科学领域相关国际大科学计划。本次“基础科学国际年专场”演讲活动,将重点体现中国科学家为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做出的贡献,并为社会公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学盛宴”。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