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高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2022-04-07 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党史、用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高校学好党史必修课,正当其时,大有可为。高校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要深入思考大学使命,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立德树人全过程,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和营养剂。学史明智,学史励志,党史教育在“立德树人”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列入“九个坚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党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保障。

  要切实提高站位、深学细悟,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一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坚定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对青年学生历史知识的学习和历史思维的培养,激励他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敬畏历史、尊重历史,增强历史定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坚定高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感悟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发愤图强的光辉历程,自觉思考大学的使命,将大学的发展与党的百年奋斗目标结合起来,与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发展战略结合起来,提升高校的服务贡献水平。三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厚植理想信念。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信仰什么主义、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关系国家未来和民族命运。要深化教师和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性的认识,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自觉继承革命先辈的坚定信仰和忠诚担当,让学生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让广大教师成长为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建党百余年来,中国的高校须走出一条扎根本土办教育的“大道”。在大学进行党史学习教育,要结合党的百年历史包括教育史,深化对大学使命的认识。一要厘清高校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为国为党奉献的历史。中国高校的发展,深深得益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很大一部分是在高校成立的。一大批大学教师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革命火种,为革命培养了一批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和斗士。新中国成立以来,新中国的高校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根据国家需要不断进行调整、改革,从“院系大调整”到“双一流”建设,始终与祖国同向同行。这是中国高校的基因,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承续的根脉。二要加强学科建设,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有效地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取得的历史性贡献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课、通识教育课和创新创业教育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课程、进教材、进头脑,形成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育人体系,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三要进行校园文化建设,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青年学生学习生活各方面,在校园中营造时时学、处处学的浓厚氛围。

  创新高校党史教育方法

  红色文化资源是坚定文化自信的思想支撑,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独特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活化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缅怀革命先烈、参观纪念场馆并强调,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强调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

  山东省有大量的革命遗址、遗迹群,贯穿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例如,沂蒙精神承载着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彰显着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蕴含着“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党群关系,凝聚着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高校一要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将课堂设置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烈士陵园等地,让学生触摸历史、感悟历史,切身感受中国共产党辉煌艰辛的历史,充分用好地方党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二要引入新技术,改变传统的讲授的方式,积极开展案例式、情境式、研讨式教学,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并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线上宣传教育,采用“人工智能+”的新形式,搭建模拟仿真平台,让红色历史“活”起来。三要在重大历史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师生缅怀、纪念革命先烈,敬畏英雄,传承红色基因,并结合学校实际,深挖校史中的“红色元素”,做到知史爱校、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注重在教育教学、志愿服务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宗旨,以工作推动学史,以学史促进工作。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学生将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坚力量。高校要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焕良(作者系临沂大学党委书记)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4/07/content_607712.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