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教育信息化中国方案
2022-04-06 中国教育报

  ■坚定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日前,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标志着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正式启动,这既是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顺利推行,离不开“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简洁高效、安全运行”的行动纲领。

  “应用为王”是一种用户视角,起点、重点和桥梁缺一不可。教育用户的真实应用需求是第一位的,教育数字化建设应以这种需求为导向,在充分的需求调查的基础上供给数字化教育资源,而扎根常态化课堂的学习分析是需求分析的最重要途径;数字化教育资源的数量和质量是评价教育数字化行动成功与否的一个方面,但更重要的指标是教育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就现阶段而言,要实现全过程和全要素的数字化教育评价还存在诸多障碍,比较适度的做法是抓住主要的评价环节。例如,以阶段性评测和终结性评测作为锚点,尊重师生日常评测习惯,在纸笔测验的基础上采用数字化的数据收集手段获取评价数据,快速反馈评价结果并提供学习支持,如此才有可能激发数字化教育应用的广泛使用。

  “服务至上”要求管理者转变思维,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管理者应着力提供优质的个性化服务,以用户需求驱动教育资源平台的运营、维护和评价。要根据各类用户需求,提供最适合、最准确、最便捷的教育服务。无论是常态化教学,还是“停课不停学”期间,抑或“双减”政策背景下,数据资源平台至少包含三类服务对象:面向学生的智慧学习服务、面向教师的智慧教学服务以及面向家长的智慧沟通服务。为保障平台运营效果,管理者应提供不同的指导性支持。例如,发放面向学生、教师和家长的指南手册,详细介绍平台使用的必要准备和前提条件。平台维护是教育管理的基础,“三分靠技术、七分靠管理”是信息化领域的共识,管理者应遵循“递进升级、逐步完善”的原则,将基础设施、应用系统、教育资源等逐步升级和完善,以保持系统的先进性、灵活性和高效性,推动教育数字化平台的可持续发展。基于平台的决策是教育管理的核心,而决策与评价密不可分,管理者应基于平台数据的分析,发现数字化教育资源应用的热点、难点和痛点,并结合专家建议,作出科学决策,调整数字化教育资源建设的方向和布局,推动教育现代化的持续、健康、和谐发展。

  “简洁高效”指向教育资源的应用特性,要贴近用户使用习惯。教学资源建设始终是区域教育信息化推进过程中的重点任务,“简洁高效”的教育资源具有以下三方面特征。

  在内容设计方面,需提供覆盖多版本、多层次、多粒度的优质课程教学资源。所谓多版本,即覆盖国家统编教材和人教版、粤教版、苏教版等多个国标教材版本,适用不同地区用户。所谓多层次,即包含素材类资源、教学知识类资源、工具类资源和扩展类资源等,满足不同用户的学习要求。一般而言,素材类和知识类资源主要为应试教育服务,旨在帮助师生解决教学难题、实现知识巩固;工具类和扩展类资源主要支持学生的探究式学习,旨在培养学习者的高阶思维能力。多粒度主要指提供不同颗粒度的教学资源,方便教师从自身教学经验出发挑选适用的资源来整合到日常教学中,使教师成为资源的利用者、整合者,而非资源的搬运工;从学生的角度看,则不仅要有适合系统知识学习的课程资源,还要有方便移动学习的碎片化资源。

  在应用功能方面,应通过标准化接口汇聚来自不同资源系统的资源,并通过统一的资源门户为师生提供一体化的资源服务;同时,资源系统还应强化其在动态汇聚、智能过滤、自动分类、语义检索、智能推送等方面的功能,从而以更加智能化的方式为广大师生服务。

  在技术支持方面,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要求数字化教育资源能够支持多种智能终端的访问与使用,让学习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以及所处的环境,使用身边的计算设备获取有效的信息和资源,实现随时随地的泛在学习;同时,虚拟现实技术与增强现实技术也为新型数字教育资源和工具提供了具身化、多模态的呈现方式,在实验教学或技能训练教学中,可以开发相关技术支持下的教学素材或工具,帮助学习者在沉浸式学习中掌握应用技能,促进对知识的深度理解。

  “安全运行”强调教育平台应具备的技术特征和抗风险能力,确保稳定性、流畅性和安全性。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为例,覆盖全国大中小学用户,不仅用户规模大,而且覆盖全时段,要求平台具有极高的稳定性。集全国之力建设统一的智慧教育平台,改变了过往平台繁多、技术标准混乱的局面,为平台的稳定性提供了重要保障。然而,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教育应用虽推动了教育数据采集、存储、分析等过程的智能升级,但也有可能引发一系列因数据监管不严、数据应用失范而造成的数据、隐私泄露风险。除法律约束与政策规约外,在技术层面,系统平台应该不断完善去中心化的数据存储和处理技术,提高数据储存和处理的安全性能与抗风险能力。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具有唯一性和权威性,然而其中相当部分的教育资源并未接受严格的知识产权审查,其风险不容小觑,为此,有待进一步建立教育知识产权审查标准和监测机制。

  毋庸讳言,任何一项重要战略的实施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还需要经历多轮迭代才会趋于成熟,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也必然遭遇诸多挑战,这都需要持续改进的耐心和定力。只要方向正确且志不穷,就不畏山高和路远。

  钟柏昌(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授)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4/06/content_607567.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