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人才建设“一池春水”
2022-02-1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亮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竞争是根本竞争。习主席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人才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因素,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面对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任务新要求,人才先行、引才聚才刻不容缓。各级领导和机关必须更加清醒认识人才工作面临的系列矛盾问题,扭住堵点难点下功夫,创新方式方法激活力,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源源不断吸引人才投身国防和军队建设,努力把军事人才方阵建坚实,把人才对强军事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发挥好。

  强其短板,聚焦刚需构建培养链路。思路清则方向明,习主席反复强调“两个能力不够”“两个差距很大”“五个不会”等一系列问题,深刻指明了我军人才建设的素质欠缺、胜战刚需。军事斗争准备越是吃劲紧要,能力短板就越是需要加紧补齐。各级领导和机关要突出战略牵引,加强人才培养顶层设计,按照人才成长路径打通人才培养链路,为人才成长搭好梯子;突出打仗牵引,紧盯主要矛盾,删繁就简、突出重点,把培养体系搞得清清爽爽、干净利索;突出岗位牵引,着眼履职需要强化针对性能力升级,力避大呼隆、一锅煮;突出关键牵引,借鉴军地联合培养双学籍飞行员、定向培养士官等做法,加大人才培养攻坚力度,采取跟产跟研、融合育才等方式,提高备战打仗人才供给能力和水平。

  扬其所长,不拘一格做好调配使用。清代思想家魏源说过:“不知人之短,不知人之长,不知人长中之短,不知人短中之长,则不可以用人。”当前,越来越多的高学历、高素质青年走进军营、进入岗位,但不少单位总感到人才匮乏、捉襟见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用人欠妥、效能欠缺。“君子用人如器,各取所长。”人才是培养出来的,更是用出来的。人才用起来才有战斗力,用活了才有创造力,精准配置、触发效能十分紧迫。各级领导和机关要打通人才堵点,以提高人才效能为核心,组织急需紧缺和高学历人才调配,小步快跑疏解历史积压,避免范围过广、用力过猛影响队伍稳定;要改善考核选拔,鼓励用人主体打破条条框框,充分信任、大胆破格使用人才;要注重灵活方式,动态编组使用人才,打破壁垒搞好人才工作对接,建好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的人才池。

  激其活力,立说立行抓实支持服务。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回顾党的历史,老一辈革命家为国惜英才的故事历历在目:周恩来视科学家为“国家宝贝”,邓小平甘当科技人才的“后勤部长”,朱德月下追回电台技术员……这些都充分彰显出老一辈革命家身上强烈的爱才意识、服务意识。识才爱才、服务人才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不同领域、多个环节,各级领导和机关要跳出一域谋全局,担起牵头负责、发挥协调作用,切实把利于集聚人才、发现人才、使用人才、发展人才的资源聚拢到一起,营造起信任人才、尊重人才、支持人才、关爱人才的浓厚氛围,充分激发广大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抓其长远,保持定力做到久久为功。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人才队伍不是一天能够建成的,爱才氛围也不是一天能够形成的,当今社会节奏短平快,人才建设也常常有意无意被带入“优势自然资源陷阱”,追求短期效益,期待短期速成,存在规划丢脑后、年年换思路、只管使用不重培养等现象,影响和制约着人才建设发展质量。各级领导和机关要充分认识人才资源投入与产出的辩证关系,正确看待周期长、耗时多、培养难的育才过程,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境界,以“一茬接着一茬抓、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恒心毅力,在驰而不息、紧抓快干中抓好规划落地落实、夯实人才建设基础,推动部队建设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陆军政治工作部兵员和文职人员局)

  来源:http://www.qstheory.cn/qshyjx/2022-02/18/c_1128389603.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