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发挥科技人员在科普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
2022-01-05 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报》 (2022年01月05日 第10版)

  张新民

  工作中,我的研究领域是物理宇宙学,主要方向是暗物质、暗能量和引力波。这些方向不仅是当前科学研究的前沿,也是社会各界感兴趣且关注的焦点。记得几年前,美国LIGO实验公布发现引力波时,引发社会各界的热议。当时民间很多错误说法误导了不少民众,但是,很多一线科学家,包括政协科技界的委员们都直接面对媒体做科普,正确地讲解引力波并介绍我国的引力波探测计划,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以及我国引力波研究的规划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所以,我一直认为要充分发挥科技人员在科普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将科学普及工作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全局。

  要强化科技人员的科普责任意识和自觉性。科学是一种需要传播和传承的事业,而科学传播和传承是科技人员的天职。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上岗培训、榜样示范,增强科技人员参加科普活动的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意识,真正使科普成为科技人员乐而为之的自觉行为。鼓励已退休科技人员参加科普。很多已经退休的科技人员对科普工作有很高的热情,他们对科学研究有心得,对科学文化有感悟,可自由支配的时间也较为充裕,是科普工作可以利用的重要力量。建议采用俱乐部、活动中心等适当形式,组织退休科技人员开展科普活动,国家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

  将科学普及工作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全局。科普是建设科学文化的重要手段,也是科学文化的内涵。科技发达国家都有着厚重的科学文化,这种文化以唯实求真、理性质疑、宽容失败、创新开拓为特质。正是这种科学文化,催生了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对于宇宙起源与演化、物质基本结构领域的前沿科学,要取得重大突破,越来越离不开大型科学装置。据不完全统计,在1950年以前,诺贝尔物理学奖与大型科学装置有关的仅有一项。而在1970年以后,则上升到40%。到1990年以后,这个比例更是高达48%。在当代,大科学装置项目的建造已不再仅仅是科学家内部的事情,由于耗资大,社会各界的关注度极高(比如大型望远镜、大型对撞机的建造)。而且在一定意义上也会影响对这些项目的决策和进展。因此,科普显得更为重要。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都是科学事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科学的普及与科学的提高同等重要。

  在科研项目中增加科普内容。国家科研资助体系在资助科研项目时,应鼓励项目承担者在条件许可时积极开展与项目相关的科普活动,包括指导中学生科研实践、出版科普读物、做科普讲座等。有特色的野外科考站、实验室在不涉密的前提下应对公众开放。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北京市委会副主委,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 

  来源:http://dzb.rmzxb.com/rmzxbPaper/pc/con/202201/05/content_17662.html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