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拔尖计划2.0基地名单出炉——288个基地至此全部产生
2021-12-09 作者:陈彬 来源:中国科学报

  近日,教育部发布公告,在前两批遴选建设199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基础上,正式确定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拔尖计划)2.0基地(2021年度)名单,全国共有89个基地入选该名单。

  拔尖计划由教育部联合中组部、财政部于2009年启动。在该计划中,教育部门针对基础学科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选择清华、北大、浙大等19所大学的多个学科进行试点,力求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有所突破。

  2018年,教育部会同科技部等六部门正式启动实施拔尖计划2.0。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作为落实该计划的关键,旨在打造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孵化器和国家一流人才培养高地。根据计划,教育部将在2019~2021年间,按年度分三批次设立288个培养基地。随着2021年度名单的确立,拔尖计划2.0基地名单已全部公布。

  在此次公布的名单中,北京大学有6个基地获批,成为获批基地数最多的高校;天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中山大学分别获批4个基地;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分别有3个基地入选。

  记者对三批次设立的288个培养基地进行统计,北京大学共计入选19个基地,是拔尖计划2.0中入选基地数量最多的高校。南京大学以入选14个基地位列第二;浙江大学共入选12个基地。此外,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和复旦大学的入选数量也均超过10个。

  针对拔尖计划1.0阶段的人才培养效果,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李曼丽课题组曾进行了专门研究。在此基础上,课题组撰文指出,很多学校在拔尖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注重提高课程挑战度,给拔尖学生“加深” “加重” “加多”,但也有一些学校特别重视给学生自由探索的时间和空间,这与国外顶尖高校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空间不谋而合。

  对此,课题组建议高校要特别重视给拔尖学生“松绑”,并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空间,因材施教的同时更需要“留白”,这样才有可能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志趣自由发展。

  来源: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12/470419.s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