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人才大展身手
2021-11-09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前,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会议指出,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重大科技项目,推广“揭榜挂帅”等机制,让愿创新、敢创新、能创新者都有机会一展身手。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人才队伍。

  关键核心技术买不来,也求不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引发更激烈的科技竞争,科技的赛场、跑道、赛制正不断变革,核心技术“卡脖子”“缺芯少魂”或使我们在竞争中备受掣肘。科技人才培养是解除发展障碍的有效途径。要给空间,多支持、少干预,让人才放下负担、自由探索。要注重“递梯子”,突破传统学科界限壁垒,搭建人才培养平台与合作交流平台,明确新专业群对人才的要求,做好与产业发展需求的充分衔接。

  改革是促进科技创新的点火系。当前,科技创新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改革还需深一度、举措还需多几招。要建立科学人才评价机制,改进“数论文、数年资”等以“帽”取人的方式,优化评价流程机制,拓展案例解读、项目总结报告等符合专业实际的多维评价方式,以防出现“医生会写论文不会治病救人”的情况。要制定差异化人才评价标准,注重结合不同行业、岗位特点,因人而异、因岗而异完善评价体系建设。

  人才流动是人才发挥作用的前提条件,人才的开放度决定了人才的集聚度。当前,科技人才分布存在着“东西差距”“城乡壁垒”。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人才资源布局,破除妨碍流动的制度藩篱,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要优化欠发达地区基础环境,提高待遇保障,为人才合理流动架桥铺路。要广搭科技人才创业创新工作平台,聚焦区域需求对“症”引才,建立生产与研发深度融合的新型科研体系,以园区、项目合作等形式柔性招揽,疏通人才流动的“淤塞河渠”,让科技“风帆”为乡村发展“巨轮”提供不竭动力。

  (作者单位:浙江省景宁县人社局)

  来源:http://www.newjobs.com.cn/Details?newsId=104FD743835E7217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