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师不应成为校园里的局外人
2024-01-03 李志民

  大学教师,作为高等教育的核心力量,其地位与责任非常重要。然而,近年来,一种现象令人深思:部分大学教师似乎渐渐成为了校园里的“局外人”。他们仅在教学时间内现身,之后便迅速消失,与学生、学校其他院系的互动寥寥无几。这种现象不仅背离了教师的职业精神,更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及校园文化的构建。因此,我们必须认识到,大学教师不能成为校园里的局外人。

  记得我们上大学时,讲课老师不仅课讲得好,在学术领域也很有成就,还积极参与学校的各类活动。他们经常与学生进行课外交流,了解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给予宝贵的指导建议。老师还经常参加学校的学术讲座和研讨会,与其他教师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经验。教师的身影在校园中随处可见,他们成为了学生们心中的楷模和引路人。正是因为他们的积极参与和付出,学校的学术氛围日益浓厚,学生们也受到了极大的激励和鼓舞。

  如果大学教师成为校园里的局外人,将会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如果大学老师只在课堂上传授知识,课后便匆匆离去,不参加学校的任何活动,也不与学生进行课外的交流。久而久之,学生们对他产生了陌生感,甚至对他的课程也失去了兴趣。同时,学校的学术氛围也因为缺乏教师的参与而显得单调乏味。

  大学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授者,其职责远不止于课堂教学。真正的教育往往在课堂之外发挥着更加潜移默化的作用。当教师成为校园里的局外人时,他们便失去了与学生深入交流的机会,无法全面了解学生的需求与困惑,从而难以提供有效的指导与帮助。同时,教师的积极参与对于学生来说是极大的激励和引领。当学生看到教师在课外仍然关注他们的成长和发展时,他们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和进步。

  大学教师作为学术研究的先锋和学校社区的一员,有责任参与学校的公共事务和决策过程。教师的参与和发声是保障学校决策科学性和学生权益的重要途径。在学校的重要决策会议上,要请教师参与、充分讨论,最终制定出了一项符合学生利益和学校发展的决策。如果教师们成为局外人、对学校事务漠不关心,那么学校的决策可能因缺乏教师的声音而偏离正确的方向。

  除了教师自身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外,大学领导要深刻认识到鼓励教师参与学校管理事务的重要性,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推进。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主体,他们对学生的了解和对教育的见解都是宝贵的资源。因此,学校领导应该积极营造一种开放、包容的氛围,鼓励教师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参与到学校的决策和管理中来。增强教师的归属感和责任感,使他们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来。例如,可以定期组织教师座谈会或研讨会,听取教师对学校工作的看法和建议;可以设立教师参与决策的机制,如教师代表大会等,让教师在学校重大决策中拥有发言权和参与权;还可以为教师提供必要的培训和支持,提高他们的管理能力和参与水平。

  综上所述,大学教师在校园中扮演着多重角色。他们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学术研究的先锋、还是学校社区的重要成员和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因此、他们不能成为校园里的局外人。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的文化建设以及教育事业的进步、我们必须鼓励并要求教师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校园生活中来、与学生、学校共同成长和进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