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要尽量规避“信息茧房”和“井蛙共振”现象
2023-11-27 李志民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我们进入了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信息的生产者和传播者,每个人都可以轻易地获取和分享信息及知识,这无疑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信息来源。然而,这种变化并非全然积极,互联网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其中,最为值得关注的就是“信息茧房”和“井蛙共振”现象。

  什么是“信息茧房”?在互联网时代,人们可以轻易地获取大量的信息,但很多时候,信息过载也可能使我们感到困惑和焦虑,导致我们更倾向于选择那些容易理解和符合我们观点的信息。加上社交媒体上的算法推荐往往会根据我们的兴趣和行为来推送信息,让我们只接触到某一类信息,而忽视了其他重要的信息,导致我们的视野越来越狭窄。这种现象被称为“信息茧房”。在信息茧房中,人们很难接触到不同的观点和思想,容易形成偏见和狭隘的认知。这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社会分化,导致人们之间的沟通和理解变得越来越困难。

  什么是“井蛙共振”?生活在井底的青蛙其视野非常有限,只能看到井口那一小片天空。当井蛙与其他井蛙交流时,它们由于共同的局限性认知而产生共鸣,更加坚定它们的错误认知,共同高喊“天空就是井口那么大!”。在互联网时代,“井蛙共振”则是指大量的人们在接收到相似或相同的信息后,形成的一种共振效应,这种效应可能会导致极端观点的形成和扩散。在井蛙共振中,人们往往只关注自己的小圈子,容易形成一种狭隘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这种现象不仅限制了人们的思维和视野,还可能导致群体极化和社会矛盾的加剧。

  那么,如何应对互联网带来的“信息茧房”和“井蛙共振”现象呢?以下是一些建议:

  保持开放的心态:多关注不同的媒体和平台发布的信息,了解不同的观点和思想。不要只选择那些符合自己观点的信息,也要关注那些与自己观点不同的信息。不要只从一个渠道获取信息,要从多个渠道获取信息。通过参加各种活动和交流,了解不同文化和价值观,拓宽自己的信息来源。

  培养思辨性思维:学会独立思考,不盲目跟风,避免陷入井蛙共振的陷阱。不要盲目相信互联网上的信息,靠常识辨别真假、判断信息来源的可靠性。定期对自己的信息来源渠道和浏览习惯进行反思和调整。

  提高媒介素养:依托科学素养,学会辨别信息的真伪和价值,不盲目追求热点和流量。主动去寻找那些对自己重要的信息,而不是仅仅刷手机,泛泛浏览社交媒体上推送的信息流,要拓宽视野,了解更多的观点。

  倡导理性讨论:在微信群里和各种各样媒体平台发表观点和参与评论时,我们应该倡导理性、客观、公正的讨论氛围,避免情绪化和极端化的言论。不要仅仅停留在阅读或观看信息的层面,还要与他人进行对话和交流。这有助于我们了解他人的观点,拓宽自己的见识。

  总之,互联网确实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信息来源,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但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我们应该警惕互联网从“信息茧房”到“井蛙共振”的现象,以开放的心态,努力提高自己的媒介素养和思辨性思维,拓宽视野,增进沟通和理解,共同构建一个和谐、包容、多元的网络空间。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