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区别
2023-10-24 李志民

  科学技术进步日新月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开辟了广阔的发展前景。教育领域也在不断演进,尤其是技术的普及和创新对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两个关键概念,即“教育信息化”和“教育数字化转型”,在这一过程中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和实践。它们看起来似乎相近,但实际上代表着不同的教育发展方向。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两个概念,辨析教育信息化是信息技术为教育服务,提高效率的实践;而教育数字化转型则是对教育传输媒介、知识获取方式的整体改变,进一步意味着对教育行业形态的重塑。

  一、教育信息化:信息技术服务于工业社会的教育形态

  教育信息化是指将信息技术引入教育领域,以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率,与其他行业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行业没有本质的不同。它侧重于教育过程中信息技术的应用,包括使用电子教材、在线学习平台、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和其他教育信息系统,以改善学校管理和学习体验。教育信息化的目标是通过信息技术提供更好的教学和学习体验,提高学生的学术成就,简化教育管理,提高教育教学效率。

  2012年提出的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和持续发力,我国教育信息化行动力求实现三个方面普及应用。“宽带网络校校通”实现提速增智,所有学校全部接入互联网,带宽满足信息化教学需求,无线校园和智能设备应用逐步普及。“优质资源班班通”和“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实现提质增效,在“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基础上,形成“校校用平台、班班用资源、人人用空间”。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实现融合发展。实现信息化教与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和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各级各类学校。

  2018年,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通知,具体诠释了国家对教育信息化的理解,具体表现在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等。

  教育信息化的特点是:

  技术驱动:它着眼于利用信息技术工具改进教育教学过程,如在线课程、电子图书和学习管理系统。

  教学辅助:主要目的是改进传统的教育方式,提供更多的教育资源和工具,以满足学生和教师的需求。

  效率提升:提高知识传播效率,强调降低教育成本、提高教育质量和提高学校管理效率。

  传统教育保留:服务于传统教育形态,不改变教育教学组织方式,提供额外的教育资源和传播方式。

  截至目前,各级各类学校已经全部接入互联网,大多数学校实现了无线网络覆盖,绝大多数学校拥有多媒体教室。教育新基建逐步推进,积极布局教育专网建设,下一代网络技术落地应用等,我国教育信息化2.0的行动步伐正在稳健推进。

  二、教育数字化:不仅赋能教育更是重塑教育形态

  教育数字化转型是指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教育过程、教育资源、教育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改革和创新,以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过程。2022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深入推进智慧教育;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图片    教育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是对教育领域的一种涵盖广泛、全面的转型升级,从而重新塑造整个教育体系。教育数字化转型涵盖了从课程内容到学习方式的全方位改变,包括教学组织管理、课程交付、学生方式和效果评估和毕业证书认可等多个领域。

  数字化教育会逐步打破现行的课堂、班级、学校以及学段的教育教学组织方式,形成了时时、处处、人人可学的学习新形态;其次是打破了一门课、一本书的局限,极大地丰富了教育内容,为学生广泛吸取和选择学习内容提供了无限广阔的天地;第三是打破了在一个学段内固定学生班级的局面,通过开拓学习社区,从理论上讲每个人可以听取每位老师的课程,每位老师可以服务于每位学生;第四是打破了标准化、统一化的评价体系,为真正实现因材施教提供了可能。

  数字化学习——从标准化走向个性化。数字化教育“为每个人提供适合的教育”提供了可能。在自适应的环境下,个人是主动的,内容服务于学习者,规则和流程围绕学习者的需要重组和再造。国家大力推行的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就是满足个性化学习的资源库。

  数字化教学——从被动接受走向主动探究。传统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环节。但课堂授课自上而下的本质导致其信息传输效率一直在学生中呈现较大差异。从被动学习走向主动探究学生才能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智能教室的多项软硬件技术强调交互性,通过让课本内容“活过来”、“动起来”,学生探求知识的动力获得有效提升。

  数字化管理——从静态监管到动态治理。伴随着教学管理流程的数据化,以及数据采集方式的多样化,教育管理逐步实现有效监管,进而不断优化管理流程与机制。通过对学生学习、教师教学、资源应用、平台使用等方面的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建构数字孪生的学习环境,建立有效决策的教育治理机制,实现平台的智能化管理与动态治理。

  数字化评价——从选拔走向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传统的教育评价主要功能是为了甄别、选拔,而教育评价的目的更重要的是促进学生更好地成长,做最好的自己。评价理念的变化要求评价技术和方法发生相应的变化。要以数字化技术为支撑,发展核心素养导向的教育测评,包括研究复杂测评任务的自动化生成,自动化评分、诊断与辅导等智能技术,建立基于多模态数据的测量模型与数据科学深度融合的计算心理计量模型,实现教育评价的数字化转型。

  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特点包括:

  数据驱动:通过数据分析和学习分析等技术,提供有关学生和教育过程的深入洞察,反馈决策和改进。

  学习体验:创新学习方式,使学生更具主动性和创造性,个性化定制教育路径。

  知识共享:强调开放、共享的知识获取方式,通过数字技术促进全球范围内的教育资源共享。

  教育生态系统:着眼于整个教育体系的变革,逐步建立包括学习社区、教育资源平台、行业应用厂商和政府在内的广泛合作网络。

  当前,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全面启动,教育的全面数字化转型已成必然趋势,通过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全局化思考教育发展动力,促进教育的理念重塑、模式重建、流程优化,丰富智能化学习内容,我们必将打造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更加美好的未来教育。

  三、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

  数字化已经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教育领域也不例外。对教育行业而言,从最初的网络接入,到多媒体教室,再到移动网络覆盖,智能交互教室、虚拟仿真实验室的出现,亦能看出教育行业拥抱信息化的过程。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意义。

  1. 提高教育质量

  教育数字化转型有助于提高教育质量。首先,数字化技术可以为教师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帮助他们更加灵活地设计和实施教学活动。其次,数字化技术可以实现个性化教学,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特点和需求,为他们提供针对性的学习路径和资源。此外,数字化技术还可以实现实时互动,让学生在课堂上更加积极地参与学习,提高学习效果。

  2. 促进教育公平

  教育数字化转型有助于缩小城乡、贫富之间的教育差距。通过互联网技术,优质教育资源可以跨越地域限制,让更多的学生受益。同时,数字化技术可以帮助弱势群体更好地融入社会,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此外,数字化技术还可以实现精细化管理,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关注和支持。

  3. 培养创新型人才

  教育数字化转型有助于培养创新型人才。在数字化时代,创新能力已经成为衡量一个人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准。通过数字化技术,提供更好的学习场景,学生可以在实践中学习和掌握各种技能,培养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同时,数字化技术还可以帮助学生建立广泛的人际关系网络,拓宽视野,激发创新灵感。

  4. 推动教育改革

  教育数字化转型是推动教育改革的重要途径。教育数字化转型要求我们不断反思和完善现有的教育制度和方法,探索适应时代发展的新型教育模式。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培养出更多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为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做出贡献。

  总之,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意义在于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培养创新型人才以及推动教育改革。面对数字化时代的挑战和机遇,我们应该积极拥抱变革,努力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为构建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力量。(责任编辑张一飞)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