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义务教育阶段的学制划分
2023-09-06 李志民

  日本同中国一样,都是非常重视教育的国家。日本教育普及程度非常高,义务教育普及率达100%,高中普及率为98%。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教育排名中,日本学生多年在阅读理解、数学、科学项目中名列前茅:在国际学生能力评估计划(PISA)中,日本学生历年的平均成绩在此三科目皆达到540分。

  日本中小学教育制度采所谓的六-三-三制,满六岁进小学就读六年,其后升上国中初中就读三年,共计九年的义务教育。高中三年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

  日本的学校根据设立主体可分为国立、公立(指由都/道/府/县立或市/町/村设立),以及私立学校。接受义务教育期间,学费、教科书均免费,可根据就入学原则在公立学校就读,确保教育机会的均等和保持教育水平。

  日本最早的教育阶段为学龄前教育,幼儿达三岁即可接受学前教育,幼儿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在日本,学前教育机构有两种:一是幼儿园,属于学校教育制度的组成部分,招收3~6岁幼儿,由日本文部科学省负责;另一种是保育所,属于福利机构,招收从出生到6岁的幼儿,由日本厚生劳动省负责。

  日本的义务教育阶段主要包括小学和初中部分,学制划分如下:

  1. 小学教育(6年)

  日本的义务教育起始于小学教育,小学从一年级到六年级。这个阶段的学生通常是从6岁开始入学,直至12岁毕业。小学的班级规模相对较小,有利于教师对学生的个性化关注。小学的主要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基础知识和能力,包括阅读、写作、数学、科学、音乐、体育等。小学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基本技能、学习习惯和社交能力,培养他们的兴趣和爱好。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交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2. 初中教育(3年)

  初中是日本义务教育的第二个阶段,学制为3年。初中一般是从13岁开始入学,持续到15岁。这个阶段的目标是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发展社交能力。初中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巩固和拓展小学阶段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为进入高中阶段做好准备。中学的课程包括日本语、数学、英语、社会、科学、音乐等。在课程设置上,初中除了传统的文科和理科课程外,还加入了一些选修课程,如艺术、体育、信息技术等,以拓宽学生的视野。除了学术知识,中学还注重培养学生的道德观念、交往能力、思辨性思维和领导才能。

  初中毕业结束义务教育后,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学生会继续升学上高中。

  日本的高中教育分为3个年级。高中一般从16岁开始入学,直至18岁毕业,高中的目标是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术能力和知识水平,为进入大学或就业做好准备,高中通常班级规模较大。高中教育的主要任务是为学生提供升学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高中的课程种类繁多,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外语、体育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不同的课程和专业方向。此外,高中还开设了各种选修课程和实践课程,如国际交流、社会实践、职业规划等,以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学习和工作需求。在高考制度下,高中毕业生需要参加全国统一的大学入学考试(简称“大学入試”或“大学入学共通试),根据考试成绩决定是否能够进入大学。

  关于学期设置:日本的小学初中和高中均于四月份开学,自四月初到次年三月底为一个学年。学校将一年分为三个学期(大学是两个学期)授课,一般将四、五、六、七月划为第一个学期,七月下旬至八月底为暑假,将九、十、十一、十二月划为第二学期,十二月下旬至一月上旬为寒假,将一、二、三月划为第三学期,三月下旬到四月上旬为春假。(责任编辑张一飞)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