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义务教育阶段的学制划分
2023-08-28 李志民

  德国有着悠久和辉煌的教育史,产生了许多世界著名的教育家和教育实践。德国的教育体系完善,呈现出一种实用、好用的特征。

  在德国,义务教育阶段被称为"obligatorische Schule",它是所有儿童和青少年必须接受的基本教育阶段。德国的学制划分相对复杂,不同的州和城市可能会有些微差异。总体而言,德国实行的是12年基础教育制(巴伐利亚州为13年)。德国公民在6-18周岁是接受教育的年龄,其中必须完成9年(有些是10年)的全日制义务教育。德国的义务教育制内容庞杂,形成了以灵活性和多样性为特点的教育景观。德国的义务教育阶段一般分为四个阶段:基础教育、中学阶段、高中阶段或职业教育阶段。

  基础教育阶段是义务教育的起点。德国的小学为4年(勃兰登堡州和柏林为6年),它一般从6岁开始,维持到10或12岁。在这个阶段,学生们主要学习德语、数学、自然和社会科学、音乐和美术等基本学科,并获得一定的体育和手工艺教育,为学生进入中学教育阶段进行准备。这个阶段的最大特点是不给予儿童功利性的分数成就导向,因此在小学低年级并没有学科成绩单,而是以教师评价作为考量。

  学生在完成小学四年或六年教育后就被实施 “学、职两轨”分流。学生根据个人的未来发展规划,分别被分流到普通中学(Hauptschule,学制5年)、实科中学(Realschule,学制6年)、文理中学 (Gymnasium, 学制9年)。分流的目的是希望基础教育能更趋向平等,让学生都能够接受一套完整的教育,待初中毕业后才需要去真正面对 “学、职两轨”的选择。

  其中,普通中学是以就业为导向的技能学校,为学生将来的就业做准备。普通中学学生的学习时间通常为五年级至九年级,共五年。毕业时学生无需参加考试即可获得毕业证书。学生结束学业后进入为期三年的双元职业教育学校,接受德国的职业学校“双元”制体系培训。

  实科中学则是介于普通中学和文理中学之间的存在,学生既可以选择升学也可以选择就业。

  实科中学的学生的学习时间通常为五年级至十年级,共六年。学生在校期间需要学习至少一门外语,结业时学生将获得实科中学毕业证。实科中学是顺应较高等的职业教育需求而产生的,而且实科中学也一直是德国教育体系中的典范,具有良好的教育成效,由此毕业的学生可获得实科中学毕业证书(mittlere Reife),并具有许多选择发展的可能:可以选择参加更高等的职业培训;也可以继续升学,例如继续就读高级职业中学(Fachoberschule)后参加德国的职业高考(Fachabitur),或者申请进入职业导向的文理中学,继而参加德国高中毕业考(Abitur),获得德国高等教育入学资格(Hochschulreife)。 所以实科中学体系在德国为教育体制中,是发展较为成功的类型。

  文理中学以上大学为导向,传统学制一般为9年。文理中学中,5到10年级为中等教育第一阶段,11到13年级为第二阶段。文理中学13年级的毕业生参加完德国高中毕业会考(Abitur)之后,可进入德国大学就读。

  一般成绩较为突出且拥有较强学习兴趣的学生,会直接从小学进入文理中学(Gymnasium)就读。学制为8-9年(大部分联邦州目前已为8年),初级阶段为5-6年。通过文理中学的结业考试Abitur(类似于国内的高考)后,学生可以申请直接进入所有德国高校就读本科,不论是学术型大学,应用技术大学或艺术类院校。文理中学实行淘汰制,会有定期的考核,不合格的同学会面临留级或被要求转读其他类型中学的后果。根据联邦德国文化部近年公布的数据,德国每年上文理高中的学生在40-50%区间内波动。

  需要注意的是,德国各州和城市的学制划分可能会有所不同,至今也没有完全统一的义务教育学制。但总体而言,这个四个阶段构成了德国义务教育阶段的基本框架。学生在完成义务教育后,可以选择继续进入高等教育机构(如大学)或直接进入工作岗位。(责任编辑张一飞)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