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指什么,应重点关注哪些方面?
2023-08-24 李志民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

  教育是有目的的培养人的活动,教育可以分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泛在的社会教育。家庭教育是指父母或其他家庭成员对孩子进行的教育和培养。家庭教育包括以孩子的成长、品格和发展为导向,是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家庭教育属于终身教育,是三大教育类别的一种,也是另外两类教育的基础。

  家庭教育开始于孩子出生之日,婴幼儿时期的家庭教育是“人之初”的教育,在孩子进入社会接受集体教育之前保证孩子身心健康地发展,为接受幼儿园、学校的教育打好基础。孩子上了小学、中学后,家庭教育要在道德品质和良好习惯上发挥主要作用,家庭教育既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又是学校教育的补充和延伸。良好的家风是对人的一生影响最深的一种教育,它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着一个人人生目标的实现。

  在孩子处于义务教育阶段时,家长有义务配合学校监督学生按时完成家庭作业。但家庭教育不是指家长辅导孩子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更不是给孩子报课外辅导班,而是指在家庭生活中,家长(父母或监护人)通过言传身教对其子女实施的影响教育,成为孩子行为处事的榜样。

  在家庭教育过程中,有一些重要关注点是家长需要特别注意的。

  首先,情感和家庭价值观的培养是家庭教育的关注点之一。家庭是孩子建立情感联系和价值观观念的重要场所。家长应该关注孩子的情感需求,给予他们充分的关爱和支持,帮助他们建立健康的自尊和自信心。同时,对于孩子成长中的行为辨识与校正,为孩子的成长经历赋予正向感知与信念,让孩子学会学习,学会与人相处,学会生存,学会发展。家长还应该给孩子传递正确的家庭价值观,如尊重、诚实、责任等,从小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社会意识。

  其次,教育方法和技巧也是家庭教育的关注点之一。家长在进行教育时,需要掌握一些有效的教育方法和技巧。例如,积极的沟通和有效的倾听,能够帮助家长与孩子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更好地理解孩子的需求和想法。家庭教育还需要注意鼓励孩子的自主性和创造性思维,培养他们的问题解决能力和思辨性思维。此外,行为表率对孩子教育作用明显,家长要有意识地通过自己的言行示范和家庭生活实践,对子女施以一定教育影响的社会活动,也包括家庭生活中其他成员之间相互的影响和教育。

  另外,家庭教育要关注孩子的学习和教育需求。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对知识的探索和学习,并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资源支持。家长可以通过陪伴孩子阅读、参与他们的学习活动,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此外,家长还应该关注孩子的发展需求,根据孩子的兴趣和特长,提供适合他们个体发展的机会和资源。

  最后,家庭教育需要重视孩子的身心健康。家长应该给予孩子足够的关注和照顾,尤其是在身心发展和情绪管理方面。家长可以关注孩子的日常生活习惯,培养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同时,家长还需要给予孩子理解和支持,帮助他们应对成长中的挫折和压力,建立积极的心理态度和情绪管理能力。

  综上所述,家庭教育的重点关注点包括情感和家庭价值观的培养、教育方法和技巧的掌握、学习和教育需求的关注,以及孩子的身心健康。家长在进行家庭教育时,应该注意这些关注点,积极引导和支持孩子的成长和发展。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