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生存基本要素中的信息要素越来越重要,信息素养的提高变得尤为重要
2023-08-05 李志民

  物质、能量和信息是构成人类生存和发展的三大基本要素。

  人类最先认识并开发利用的是物质资源,把它们转化为生产资料或材料,制造了满足人类衣食住行需要的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物质是一种变化着的空间结构和场,其表现为两种最基本的现象形态,一种是实物、粒子形态;一种是场、波的形态。自然界由各种物质组成,物质在不停的运动变化之中,所有物体都有质量。例如:空气和水,食品和衣物及作物,煤炭和石油等矿藏,钢铁和木材等材料,以及人工合成的各种纤维、塑料等等,都属于物质。

  能量是物质的动态形式,是质量的时空分布可能变化程度的度量,用来表征物理系统或过程做功的本领。能量是维持万物运动变化的能源和基础;是维持自然界生态平衡的动力和源泉。大约到了十八世纪,人类开始比较系统地认识和开发能量资源,把它转化为动力,制造了不需要人力驱动的生产工具,劳动生产率得到大幅度提高。现代物理学已明确了质量与能量之间的数量关系,即爱因斯坦的质能关系式:E=mc2。

  任何事物的运动状态和方式都会给出特定的信息。信息是指音讯、消息、通讯系统传输和处理的对象,泛指人类社会传播的一切内容。物质结构和运动变化的规律,包含相互作用力和产生运动的各种条件,为人类提供了关于自然的丰富信息。对生物或社会这种复杂系统来说,许多规律的作用是通过信息传递而启动或停止。随着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开始比较自觉地认识和开发信息资源,把它转化为知识,因而可以制造出更多的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生产工具,劳动生产率和劳动质量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

  特别是计算机和互联网的发明,人类对信息的认识和利用日趋深入和广泛,信息资源的地位与作用日益凸显,信息已成为社会发展中的一个主导因素,是客观世界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人通过获得、识别自然界和社会的不同信息来区别不同事物,得以认识和改造世界。

  人类的长期实践证明,物质就是人类能够感知的实际物体或场,从微观的纳米,到宏观的宇宙天体,有了物质才能产生形体,没有物质的世界是虚无的世界;能量是使物质发生运动的原因,是力量的一种表现形式,是人类能够感知但不是实体的东西,有了能量才能产生运动,没有能量的世界是寂静的世界;信息是反应物质和能量,以及生物和社会的存在形式和发生变化的状态,有了信息才能产生多样化和有序的结构,没有信息的世界是混乱的世界。

  在当前的信息时代中,信息已经成为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资源。作为人类的基本需求之一,信息的获取、管理和利用对于个人和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信息素养的提高变得尤为重要。

  首先,信息素养的提高可以帮助个人更好地获取和筛选信息。在信息时代,我们面临着海量的信息,并且需要从中获取我们所需的有用信息。具有良好的信息素养,可以培养判断信息来源、真实性和可信度的能力,从而能够更准确地获取和识别有价值的信息。这种能力对于个人的决策、学习和工作具有直接的影响。

  其次,信息素养的提高可以帮助个人更好地应对信息的快速传播和更新。信息时代的信息传播速度非常快,并且信息更新迅速。要跟上信息的脚步,我们需要具备掌握新技术和工具的能力,例如掌握使用各种媒体平台、社交网络和数据分析工具等。这样就可以及时了解和适应信息的变化,不断学习和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技能。

  此外,信息素养的提高还可以帮助个人更好地参与到社会和文化活动中。在信息时代,信息交流成为了社会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较高的信息素养,可以更好地了解社会动态和文化现象,参与到社会和文化活动中,为社会发展和进步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在信息时代,信息的传递和分享也变得非常重要。具有良好信息素养的人,可以更好地理解和尊重他人的观点,以更加建设性的方式与他人进行交流和合作。

  信息素养在信息时代中是非常重要的。具有较高的信息素养,个人可以更好地获取和筛选信息、应对信息的变化、参与社会和文化活动、加强与他人的交流和合作。我们应该积极提升自己的信息素养,提高信息获取、管理和利用的能力,以适应信息时代的变革,实现个人和社会的持续发展。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