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应该分成几个阶段,每个阶段应该做些什么?(莎士比亚剧人生七幕)
2023-04-27 李志民

  人生应该分成几个阶段,每个阶段应该做些什么?这是一个世界性的教育课题。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每个人虽然是独特的个体,但人生每个阶段却有其普遍性和共通性。如果在这个基本认知的基础上因人而异,因材施教,那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以及个人的发展可以少走很多弯路,自然也就赢得了先机。

  莎士比亚生活于16世纪后期至17世纪初期,中世纪的英国还处在农业社会,当时并不存在像今天的适应工业社会的教育体系。所以,他用戏剧的方式这样描述人的一生:世界就是一个舞台,男男女女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他们都有上场和下场的时候。人的一生可以分为七幕:第一幕是婴儿,在奶妈怀里咿咿呀呀,吃吃吐吐。第二幕是学童,去上学时愁眉苦脸,放学时却满脸笑容。第三幕是情人,写一首自作多情的恋歌,赞美恋人的眉毛如一弯新月。第四幕是当兵,争功夺赏,吵嘴打架,在炮火中寻找水上的浮名。第五幕是做官,说起话来引经据典,举起例来博古通今。第六幕是一个瘦老头。穿着拖鞋和邋遢的长裤,洪亮的声音又恢复了儿童时代的尖嗓子,听起来像哨音或笛声。最后一幕,结束了这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再现了第二个儿童时代,出现了遗忘的岁月:有眼无珠,有口无牙,有舌无味,一个一塌糊涂的晚年。

  其实关于人生阶段的论述有很多,大部分是按照年龄段,从心理学角度进行论述的。比较著名的有弗洛伊德的人格发展五段论和埃里克森提出的人生八阶段理论,这两个理论有继承发展的关系。但埃里克森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观点,那就是人生每个阶段都有相应的核心“任务”,如果这个任务得到了解决,就会弥补一种缺陷;如果没有解决,就有可能诱发一种危机。以他理论中的婴儿期为例,他认为婴儿期主要培养孩子的信任感,如果没有培养出他的信任感,那么孩子长大之后就没有安全感。因此,“信任感”就是婴儿期的核心任务,如果没有完成,就有可能出现不安全感。

  这意味着,如果将人生看成是一场打怪升级的游戏,那么每一关都应该完成阶段任务,才能够顺利通关。但人生最大的吊诡在于,即便没有完成或者没有做好任务,照样会沿着时间指引的路径走下去,只不过荆棘路障不同,所费心力不同罢了,所导致的结果是路越走越宽,还是越走越窄,甚至无路可走。更大的不同在于,人生之路永远没有后悔药可以吃,也不能存档重新开始,正如美国人本杰明·富兰克林说过的:你可能延后,但时间不会(You may delay, but time will not),这也是认知人生阶段重要性的意义所在。

  当然,对人生也有另外一种说法:前几天,在网上看到美国一首配图诗格外火,翻译过来大意是:

  纽约的时区比加州时区早三个小时,但加州的时间并没有变慢。

  有人22岁就大学毕业了,但等了五年才找到好的工作!

  有人25岁就当上CEO,但他却在50岁归天了。

  也有人50岁才当上CEO,然后活到了90岁。

  有人依然独身,同时也有人已婚。

  奥巴马55岁就退休了,特朗普70岁才开始当总统。

  世上每个人本来都有自己的成长时区。

  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

  但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里迈着自己的步伐。

  不用嫉妒或嘲笑他们。

  他们都在自己的时区里,你也是!

  生命就是等待正确的步履时机。

  所以,放轻松些。

  你没有掉队。

  你没有领先。

  你就在当下,在属于你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