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的主要矛盾不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主要是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
2023-04-25 李志民

  基础教育的主要矛盾不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主要是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城乡差别,东西差别,城市内不同区域差别等。优质是比较而言的,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优质标准,不同阶层的人对优质有不同的理解。今天的普通要求,可能就是昨天的优质标准,当人们普遍享受到的时候,就不会认为是优质资源。

  上学难上学贵的主要原因是择校所致。择校是因为学校水平差异大,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造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不得办重点学校,对违法办重点学校和重点班级的直接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把本应公平分配的教育资源优先向重点学校倾斜,侵占了其他学校的资源。修订后的《义务教育法》已经实施了近十年,重点学校还很多,有谁受到了行政处分?

  由于目前存在着事实上的重点中学重点小学,短期内改变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最好的办法是靠立法,规定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和校长在一定区域内定期轮换任职学校,学校水平均衡了,学生家长就不用择校了,教师轮校不仅解决了上学贵上学难的问题,还会促进社会公平,进步。

  当然,教育的不如意不能只怪政府和学校。政府有义务投入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经费,制定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教育标准,促进教育公平;学校和老师有责任激励学生的学习动力,传授知识和启迪智慧,提高教育质量;家长有责任监管、督促和指导学生学习;学生要自觉、努力学习,对自己的未来和社会负责。

  家长应承担起家庭教育的责任,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做最好的自己,就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优秀的父母要能担负起自己对社会和家庭的责任,做好自我管理,孩子便会追随和模仿。家中父母对事物持乐观心态,孩子对事物一般不会悲观;处处抱怨的父母,孩子难以有阳光的心态;整天在家打麻将的父母,不要期望孩子考出好成绩。

  由于教育对个人和国家发展的影响巨大,世界各国人民对本国的教育不满普遍存在。德国人要学习美国的高等教育,美国人认为英国的大学值得学习,英国人又认为德国的大学好。教育不公平可以怪政府,教学质量差可以怪学校,但同样的老师,同样的学校,同样的教材,同样的教育制度,你的孩子没学好,你的成绩差,怪谁呢?

  政府有义务投入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经费,制定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教育标准,促进教育公平。受教育的机会公平、受教育的过程公平和考试评价结果公平是教育公平的三大基本原则,其中,机会公平是起点。政府要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与教育发展阶段的特点,以人口规模为主要参数基准制定相应招生考试指导政策,要积极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从根本上改变现有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招生计划指标制度,设计出适应社会发展并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对培养人才需求的招生制度,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我们常常讲国计民生,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更要关心教育的国计一面。现在全社会只讨论教育民生的一面,很少人关心教育的国计。事关国计的方面很多,比如: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信息化国家的目标,教育如何提高全体国民的信息化素养,为国家信息化提供人才保障涉及各个受教育阶段的课程设置,教学内容衔接,师资条件配备,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方法的转变等;再比如:国家要建设法治国家,如何通过教育提高全体国民的法制素养,逐步建立诚实有信、崇法守法的社会环境,在小学教材和课堂上讲好诚信守法的法律故事,中学阶段灌输社会必备的法律条文,大学阶段培养足够的社会法律服务机构所需人才,研究生阶段培养国家支撑法制建设的专门人才,形成全社会对法律的信仰等等。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