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治理要加强对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络恶意推送、造谣欺骗、道德绑架和宣扬不良价值观等骚扰网民行为的打击力度
2023-02-06 李志民

  传统意义上的网络安全是指网络系统的硬件、软件及其系统中的数据受到保护,不因偶然的或者恶意的原因而遭受到破坏、更改、泄露,系统连续可靠正常地运行,网络服务不中断。但这种明显“技术流”的定义已经不能涵盖由于互联网边际效应所带来的种种问题和乱象,因此我们有必要根据实际情况去延展网络安全的内涵和外延,以保护广大网民的权益不受侵害。其中包括:

  一、明显带有商业目的的恶意推送。

  每当我们打开电脑连通网络,经常会看到浏览器或者相关软件莫名跳出各种信息栏和广告弹窗,有些广告弹窗故意将“关闭”的X号隐藏或者缩到某个弹窗某个角落里,而在网民习惯的右上方放一个伪“关闭”符号,我们想关闭弹窗,反而是点进了广告或者链接到我们并不愿链的网站,不但干扰了我们的思路和情绪,影响正常工作,更恶劣者还会将木马等病毒程序顺便下载到我们的电脑或者手机上,造成实质性的系统或者财产损失。

  二、为了骗流量等夸大事实甚至造谣。

  个人或者相关组织借助公关公司等机构为了吸睛、爆点和流量,借助社交软件等工具夸大事实,造谣传谣,不仅仅蒙蔽了网民的认知,浪费了公众的时间精力和公共网络资源,已经是公认的网络安全问题,更由于社会情绪的渲染造成网络暴力,并必然要动用政府资源进行查证和辟谣,造成了巨大的社会资源浪费。更为要命的是,谣言传播得快而广,而辟谣范围又不能全覆盖,造成公众的认知并不会短时间扭转,这对于社会和谐和稳定都是不小的威胁。

  三、强加于人的道德绑架式运筹。

  互联网的群聚和社区效应使得道德绑架问题时有发生,并成为热点。另一方面,善良本来是人类的基本良知,却被一些打着慈善筹款名义企业或者组织过度“消费”,甚至强加于人,将不募捐或者不关注等同于没有爱心,而其自身又不能保证监管的公正,这种消耗公众爱心的模式,最终伤害的还是慈善本身,使得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反而因为公众信任缺失得不到救助。

  四、基于个人价值观的无限夸大或无中生有。

  由于失去了传统媒体根据议程设置的层层把关,自媒体写手的价值观更加随意。出于宣扬其自身价值观或商业目的,为了吸引受众,不惜耸人听闻,歪曲事实,甚至故意造谣,成为了巨大的不稳定因素。自媒体运营不是法外之地,要懂法守法,要恪守人格底线,不能为了凸显自我价值观的正确,“攻其一点不顾其余”导致巨大的偏颇甚至失实,更不能无中生有地编造谣言。真实对于传统媒体和自媒体来说永远都是一条不能逾越的红线,歪曲事实和造谣为文明社会所不齿。

  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充分认识到这些问题危害的严重性,加强对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络恶意推送、造谣欺骗、道德绑架和宣扬不良价值观等骚扰网民行为的打击力度。网络安全绝不仅仅是指网络系统的硬件、软件及其系统中的数据受到保护等,对于以上显性的且日常对广大网民影响较大的“软”网络安全也应该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并制定法规进行规范管理,而不应该成为监管空白和“飞地”。对于造成恶劣社会问题的,应予以谴责甚至追究法律责任,运营商也应该根据国家的要求定期自查自纠,加强分类监管,不能为了自己企业的营收而不管一些企业对广大网民的骚扰,还网民一片宁静祥和的网络环境。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