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要国家学位制度介绍(六)德国的学位制度
2023-01-05 李志民

  德国传统的学位制度与其他国家不同,采用的是硕士和博士二级学位制度,不设学士学位。德国大学生获得的第一级学位便是硕士学位,diplom或magister。diplom一词源于希腊语的diploma,原指写字板,现特指完成学业后所获得的文凭。magister一词意指“科学的(教学)大师”,源于欧洲古代的“七艺”之说,即一个自由的人所必须具备的七大技艺。两种学位称号有其固定的意义和用法。在综合学术型大学(universitaet),哲学、历史、语言、文学、法律和经济、社会等部分人文学科的学历文凭是 magister/magisterartium 硕士 (M.A.),理科、工科、经济学和社会学某些专业的学历文凭则为 diplom 硕士;在应用技术型大学等高等专业学院(fachhochschule),获得的学位是应用 科学(diplomFH)硕士;另外,考取教师、律师、医生和药剂师等资格的毕业生可授予国家考试(staatsexamen)证书,相当于硕士文凭;艺术和音乐院校的学历文凭为magister硕士或 meister大师证书。

  德国不设学士的学位制度是奉行精英教育理念的结果,但是随着高等教育国际化与大众化进程的加快,这种两段式培养制度暴露出学习时间过长(平均学习年限为6~7年)、在校学生过多及学制与国际主流不兼容导致学分、学历换算不便等缺点,削弱了德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吸引力。为此,德国从1998年起,开始对高校的学位制度进行改革,引进国际通用的学士和硕士课程并实行欧洲学分转换制(ECTS),目的是与国际接轨。

  1999年6月19日,包括德国在内的29个欧洲国家在意大利签署了《博洛尼亚宣言》,旨在建立欧洲统一的高校区,促进欧洲高等教育学制的统一和国际化。2002年8月,德国在《高等学校总纲法》里,以增补条款的形式从法律上制定了推行“学士-硕士”两阶段高等教育培养体制的规定。在2003年于柏林召开的后续会议上,拟定在2010年前全面实行分阶段的“学士-硕士”(bachelor-master)学位制度。迄今为止,该进程的参与国已增至45个。

  新的学位制度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学术型大学和应用型大学均提供学士和硕士课程;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是独立的、具有职业资格的高校学位;学士和硕士课程可以在不同类型的高校分阶段进行;学位课程由多个模块组成,每个模块的学习内容按主题和时间安排,分为讲座、练习和实习,模块学习结束时需要参加考试;学位课程的设置必须符合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KMK)制定的规定,并经德国高等教育认证基金会(Stiftung zur Akkreditierung von Studiengaengen in Deutschland)委托机构的认证;学生所修课程按照欧洲通用的学分制 (ECTS)计算,30个学时为1个学分,一个学期共30个学分;学士学位的学习时间为3~4年,共180~240学分,以掌握职业必需的基础科学知识和职业技能为主;硕士学位的学习期限为1~2年,共60~120学分,以传授较深的专业知识和培养科研、实践能力为目的,分为应用型和研究型两个方向;学士和硕士毕业时都必须完成一篇毕业论文;同一学校连读的学士和硕士总共学习时间不得超过五年;学生毕业时除学位文凭外还免费获得一份欧洲文凭补充文件,载有通过学位课程和获得职业资格的详细信息。改革后的新学士学位(bachelor/bakkalaureus)相当于原应用技术型大学的硕士学位(diplomFH),硕士学位 (master/magister)相当于综合学术型大学和同等水平大学的硕士学位(magister/diplom)。

  博士学位是德国的最高学位。凡是获得硕士学位的学生,都可以在德国大学申请攻读博士学位(doktor),通常不需要进行资格考试,但前提条件是申请人必须成绩优秀,还必须找一个德国的博士生导师(doktorvater或doktormutter),导师向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建议论文题目,或者接受攻读博士学生建议的论文题目。攻读博士学位所需的时间取决于研究课题,一般来说需要2~5年。与我国不同的是,德国的大学没有“博士点”的概念,所有的大学教授都可以是博士生导师。

  德国还有一项专门为博士学位获得者设立的“特许任教资格”门槛,博士学位获得者在经过五年以上工作与进修,提出质量更高的论文,通过任教备选资格考试后,就拥有在大学任教的资格,具备了成为教授的基本条件。

  (李志民,责任编辑杨硕)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