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与激励的区别
2022-10-17 李志民

  “激励”和“鼓励”是近义词,都属于褒义,指的都是采用某方式使人精神上追求前进,向上,但激励与鼓励指代不同、引证不同、侧重点不同。鼓励的对象一般单指某个人,多用于心理学领域,一般表现形式是口头表扬;而激励的对象一般包括个人、机构或团体,多用于管理学领域,常常以政策文件的形式,规定职级待遇和奖酬等物质刺激相关联。

  鼓励的意思是肯定、勉励和激发,也指振作精神和鼓舞斗志等,鼓励的反义词是“打击”等。在心理学中,鼓励亦称鼓励技术,是个体心理咨询技术之一,是指咨询师在咨询过程中通过语言等对求助者进行鼓励,鼓励其进行自我探索和改变。鼓励技术具体可以表现为直接地重复求助者的话或仅以某些词语如“嗯”、“讲下去”、“还有吗”等,来强化求助者叙述的内容并鼓励其进一步讲下去。

  激励是管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和活动,通过设计适当的政策对应外部奖酬形式和工作氛围来实现,激励的反义词是“惩罚”等。有效的激励政策可以成为组织发展的动力保证,实现组织目标。激励有自己的特性,激励以组织成员的需要为基点,以需求理论为指导。激励有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外在激励和内在激励等不同类型。

  “鼓励”可以用于书面,但多用于口头,使用范围在句中充当的成分也比较广;“激励”多用于书面语,在程度上也较其他词重。鼓励和激励的区别在于,鼓励的意思是鼓起对方的勇气,使之精神和行动更积极、更努力;而激励的意思是激发内在动力和情感,使内心受到鼓舞,通过对两者意思的对比和体会它们对应的反义词,就可以把它们区分开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