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哲学的区别
2022-09-07 李志民

  哲学(英文:Philosophy,希腊语:Φιλοσοφία)是古希腊人2500年前创造的术语,是使人聪明,给人智慧的学问。对哲学的定义一直存有争议,且随着历史发展,不同时代对不同问题的关注而争议重点不同。一般认同哲学是对世界基本和普遍之问题研究的学科,是关于世界观的理论体系。哲学是一种方法,而不是主张、命题或理论,是基于理性思考的研究。

  概括起来讲,哲学以整个世界作为研究对象,是人类的自我理解、自我反思、自我意识的一种理论形态。哲学所关心、表达的并非一定就是自然世界的真正本质或规律,而是人自身的生存状态或存在方式。哲学研究的是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通过对这些知识的抽象和概括,揭示整个世界存在的最普遍、最一般的规律,提供关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理论。

  “科学”一词翻译自英文的“science”,而“science”一词又源于拉丁文(scientia),其原意是“知识”、“学问”的意思。中文历史上也曾经有过“科学”一词的记录,但那时的“科学”是指的“科举之学”,与现在我们说的科学意思相去甚远。对应“science”意思的这个词初次传入我国时被译成“格物致知”,即可认为科学是通过“推究事物的原理规则而获得的理性知识”,是有关一定对象和事实的规律性认识。今天汉语中“科学”一词是19世纪康有为和严复等人在翻译日本等国相关书籍时,才首先被使用起来。

  科学是400多年前欧洲人创造的术语,是研究自然界物质的现象和发展规律的学术规范。科学是一种反映客观事实和规律的知识,是一种特殊的认识活动。科学的任务就是要从不同的方面反映自然世界的本质和规律。科学以某一领域、某一局部的问题作为研究对象,揭示某一领域、某一方面、某一层次存在的特殊规律。从理论内容上看,科学提供的是关于特殊对象各种实证的知识体系。

  科学与哲学的区别在于,哲学是研究思维和存在,意识和物质的关系,主要通过思考来研究;科学是研究物质与其存在形式的关系,主要通过实验或调查验证来研究。科学研究当然需要思维和意识,但它不研究思维和意识与物质存在的关系;哲学研究也不排除实验验证,也需要经验素材,哲学的经验素材就是我们人类都会有的那些一般性的经验。科学研究所需的实验验证一定是大多数人都没经历过的特殊试验。

  科学与哲学从古至今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哲学孕育了科学,早期的科学与哲学处于原始的一体化时期,二者是同源的,哲学包括科学,科学是哲学的部分。在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科学不断从哲学中独立分化出来。科学影响哲学的发展,推动哲学不断前进,是哲学思想产生和发展的源泉。科学的发展指引人们思想的进步,更加清晰的认识事物,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哲学为科学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影响着科学的探索,科学需要哲学的帮助才能更加进步。

  科学与哲学两者相辅相成,相互渗透,科学研究越来越渗透着哲学精神、哲学理念。在具体的科学研究过程中,必定是科学方法与哲学思维相结合,才能更加清晰地认知,没有哲学意义上的灵性运用,科学研究难以成功。科学中有闪光的哲学原理,哲学中有严谨的科学结论。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