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学知多少(三) 亚洲大学概况
2022-01-07 李志民

  亚洲是世界上很大的一个洲,人口数量多,高等教育规模也很大。亚洲地区共有高等教育机构8000多家,大学近5000所,但亚洲的高等教育现状有明显的区域性。有一小部分亚洲国家和地区可以算是“富裕亚洲”,比如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韩国等,他们的高等教育水平较为普及,学术体系也比较发达。第二类国家可称为“亚洲巨人”,比如中国和印度,人口基数大,经济发展快,高等教育进步也很快。第三类是“中产阶级”,中等发展水平的国家,如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受到历史上殖民地的因素影响,这些国家学术体系较好。还有一类是“贫穷的亚洲”,几乎无法在世界前五百的大学榜单上看到这些国家。

  亚洲大学的分布情况如下:

  一、中国大陆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20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共有普通高等学校2738所。其中,本科院校1270所(含本科层次职业学校21所);高职(专科)院校1468所。各种形式的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4183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4.4%。中国内地有6所高校进入Top100,部分学科已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排名中最高的清华大学由世界25位升至17位。作为世界上第一人口大国,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的高等教育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

  二、日本

  日本目前共有大学775所,其中86所国立大学,86所公立大学,603所私立大学。有9所高校进入Top200,排名最高的东京大学位列第23位。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2018年最新统计结果,2017年日本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80.6%,其中应届毕业生普通高等教育入学率为54.7%,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入学率为21.5%,应届高中毕业生的直接就业率为17.8%,基本实现了“所有考生都能入大学”的“全入时代”,但名牌大学竞争依然十分激烈,选拔形式也多元化。

  三、韩国

  韩国共有169所大学,有7所高校进入Top200,其中首尔大学排名最高,位列36。韩国高校分为专科大学(专门大学)、教育大学、综合大学(大学校)、大学和研究生院。韩国高校对学生实行考勤、考绩和学分相结合的学籍管理方法,入学率近100%,居于世界各国首位。韩国的高等教育入学率已经超越了日本成为亚洲主要国家中高等教育入学率最高的国家。韩国的经济持续高速发展所依赖的高素质人才可以得到充分的保障。

  四、新加坡

  新加坡由于国土面积和人口原因,拥有6所大学,5所理工学院,2所艺术学院,其中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分别位列QS世界大学排名第11、12位,是亚洲高校中排名最前的两所大学。新加坡的高等教育既有世界水准的公立大学,也有大专水平的政府理工学院,还有与国外名校联办的私立大学,入学率近五成。由于新加坡属英联邦国家,整体上,其高等教育在教育体制与课程设置上与英国相近,并在不断调整、创新,逐步建立起具有新加坡特色的精英制教育体制。

  五、印度

  印度的高等教育机构数量难以统计,因为印度大学推行非常独特的“附属制”。附属制是指一所大学接纳本地区的规模较小的高等教育机构作为自己的附属学院,由大学制定附属学院的教学计划与教学大纲、指定教科书并组织考试、颁发学位的制度。印度现有226所大学级机构(包括39所“被认可的大学”),其中155所传统大学,34所农业大学,17所工程技术大学,14所医药科学技术大学等,有超过8000所学院附属于这些大学。这些附属学院散落在印度各地,使边远的山区学生也能方便入学,节省求学费用。附属学院招收了大量的学生,满足了民众接受高等教育的需求,使印度成为世界高等教育大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给印度的经济、科技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印度除了小学教育的入学率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外,其它的入学率都低于世界平均水平,高等教育的入学率不到25%。

  亚洲不同国家的高等教育制度具有很大的差异性。新加坡、香港地区和马来西亚等受英国教育制度影响较大,其高等教育体系是建立在二元制度的基础上,大学的数量较少,相对质量比较均衡。香港高等教育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精英型,到九十年代成为了大众化高等教育,在二十一世纪成为普及型高等教育的社会。香港高等教育正由过往侧重公共财政资源和切合本地需求的高等教育,转向追求切合全球需求和市场导向的高等教育。日本和韩国吸收了德国的经验,这两个国家都有得到政府重点扶持的国立大学,分别是东京大学和首尔国立大学。在日本,至少还有两所公立大学———京都大学和大阪大学,他们的名气仅次于东大,而远远高于其他所有院校。韩国早期因国家财政困难,故引进美国以私校为主的高等教育运作模式,发展迄今成为一种以私部门为主的高等教育系统。在韩国四年制大学与二年制学院中,有86.3%为私立大学与学院,在这种高比例私校规模的结果下,韩国高等教育学费居高不下。

  从近几年的QS排名可以看出,在进入世界排名前200强的亚洲大学中,某一具体指标进入亚洲前10的国家与地区有中国、新加坡、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度、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而这些国家都是经济不错的国家。在经济发展势态较好的中国、日本和韩国,其高等教育呈现出多层分化的状态,既存在以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目标的大学,也有面向大众的普通大学。近年来沙特阿拉伯持续教育改革,政府为高等教育提供了支持,沙特阿拉伯在国际教师与国际学生方面的表现较好,其中世界出名的土豪大学阿普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就是对沙特阿拉伯一路高歌猛进最好的注脚。

  从学科分布上看,亚洲地区有28个学科进入QS最好大学排名前200名。其中,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化学工程、电气电子工程、数学、化学、土木与结构工程等7个学科占有较大优势,形成了优势学科群。但在地理学、法学、药学、心理学、哲学、历史学、社会学、教育学等学科上的实力仍旧较弱。(李志民,责任编辑邵鹤楠)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