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学知多少(二) 欧洲大学概况
2022-01-06 李志民

  欧洲作为曾经的世界经济中心,又是现代高等教育的起源地,拥有很多古老且实力雄厚的高校。欧洲地区共有大学近2500所,在2018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总共有369所来自欧洲的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之列,粗略估计在所有进入排名的大学中占了38%的比例。英国是欧洲进入世界大学排名的大学数量最多的国家,总共有76所大学,紧随其后的是德国和法国,分别有45所大学和39所大学进入排名。但是,瑞士是除了英国之外有大学进入排名全球前10位的另一个国家,这就是有着顶尖高等教育系统的小型欧洲国家的典型代表。

  一、英国

  作为一个有着悠久教育传统的国家,目前约有大学90多所,高等学院123所,高等教育学院50所。这其中有29所大学进入了世界排行Top200,可见其大学发展水平之高。英国大学除白金汉大学为私立外,其余均为公立,大学可自主设置不同课程,并根据开设课程授予各级学位;高等学院和高等教育学院大部分为私立机构,可提供不同水平、不同专业的各类课程,除本科课程外,还设置很多专业性课程或为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学生设计特殊课程。独特的高等教育办学机制,得益于英国十分重视高等教育的质量评估,议会、政府、专业机构以及高校分工协作,使得优质教育资源体系可顺利运行,逐步形成了多元化、多层面的高等教育保障体系。

  二、德国

  德国有300多所高等学校,其中综合大学82所,高等专科学校136所,艺术、音乐院校46所。有12所大学进入排行Top200,学生择校时,更看重专业排名,德国大学比较偏重理工科,真正意义上的综合类大学并不多。德国大学执行宽进严出制度,其高校学历含金量之高也是世界公认的,且由于德国成功的双元制职业教育,上大学并非是唯一出路,因此入学率在工业国家中并不突出。

  三、荷兰

  荷兰有57所大学,其中有9所大学进入QS世界大学排行Top200,作为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虽然国土面积小,但却拥有不少顶尖学府。荷兰大学分为H类(应用技术类)和U类(综合类)两种类型,H类采用理论结合实践式教学,U类则以培养学生的学术能力和研究能力为主。

  四、瑞士

  瑞士有12所大学,其中7所大学进入QS世界大学排行Top200,教育和科研在世界上处于顶尖地位,入学率超过80%,大专院校数目不多,但教育水平普遍较高。瑞士的大学都是由国家创办的,同样秉承宽进严出的标准,学制灵活,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在合适的时间选择合适的专业。

  五、法国

  法国的高等教育分为综合性大学、高等专业学院、高等技术学校和承担教学任务的科研教育机构4类,共有87所公立综合性大学, 5所进入QS世界大学排行Top200,入学率为80%。法国高等教育中最负盛名的是通称“大学校”的“高等专业学院”,实行独特的“2+3”学制,与普通大学完全不同,属于精英教育基地,具有规模小、师资力量特别强大、招录标准严苛、注重企业内实习、毕业生出路好等特点,居于法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顶端。

  六、俄罗斯

  俄罗斯拥有818所大学,入学率57%。俄罗斯的高等教育具有良好的传统和很高的国际声誉,大学中的绝大部分为公立大学,联邦大学型的大学比其他大学更国际化,专精于各种领域之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居于科学界及教育界较高地位。

  总体来说,欧洲提供的主要高等教育资格如下。

  学士学位:大多数全日制学士学位课程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或4年;要获得学士学位,通常首先需要一些学校的资格证书。学士学位是获得重要技能和知识的好方法,帮助发展事业。大多数学习项目包括讲座和课程,通过论文、考试和课程作业进行评估。

  硕士学位:大多数全日制硕士课程的学习年限一般为1年或2年,通常需要学士学位或其他本科资格。大多数学习项目包括讲座和课程,通过论文、考试和课程作业进行评估。许多项目还涉及在行业或与行业相关的项目中工作。还可以选择一个专注于独立研究的硕士学位,在导师的指导下,仔细研究一门学科,写出一篇论文。

  博士学位:大多数全日制博士学位的有效期一般为3年或4年;要攻读博士学位,需要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通常涉及许多独立的研究和研究,专门针对一个特定的主题,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独立研究。其目的是要开辟新的领域——产生新的信息和想法,或进行原创研究,以帮助推进学科发展。

  整个欧洲,除俄罗斯外,英国的高等教育学府所占比例最大。英国大学学位分4个等级:学士、硕士、哲学博士和高级博士。英国大学在组织与行政管理上均属自治,在拟定教学与颁发证书和学位方面完全由大学自己决定。但英国大学的基建费的90%和办学经费的75%都由政府出资。英国大学主要分4类:1)古典大学。主要是牛津、剑桥大学。具有英国大学的最高地位。招收公学、文法中学毕业生中能力最强的学生,采取单独的入学考试。是英国上层统治人物的培养场所。两所大学本科学制为3年,实行学院制与导师制。2)近代大学。19世纪末建立起来的传统大学,如伦敦大学。目前也属于英国重点大学,不仅对校内学生授予学位,还对国外、校外考试合格的学生授予校外学位。3)新大学。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建立起来的大学。一方面是为解决60年代中学毕业生众多,二是为革新大学教育,体现许多新特点如有权决定本校的课程设置、教学方法与考试方法;课程设置与教学体制方面注意克服过早和过分专门化问题;实行导师制;设置多学科教学的学院体制,开设新的跨学科课程等。4)开放大学。大学入学条件要求申请者普通教育证书要通过5门科目的考试,其中有两门高级水平,3门普通水平或3门高级水平、二门普通水平。此外,英国公立高等学校还有多科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和教育学院。多科技术学院是1966年由政府宣布建立的,目的是为了使高等学校能够同地方工商界密切合作,一般包括艺术系、技术系和商业系;继续教育学院由地方教育当局负责实施,为超出义务教育年龄的人提供各种正式与非正式课程活动的教育。(李志民,责任编辑肖书笑、赵艳玲)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