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科技论文的引言
2021-09-10 李志民

  一篇科技论文整体上应该包括:完整的论文范式结构;可靠的理论基础,包括研究思想与方法的原创性;实验过程和获得的可检验数据;论文要反映本学科前沿研究成果,研究成果对学科的重要性;理论上的进步或未来对技术可能的影响和应用,预期的社会效益;对进一步研究的想法,给同行以启发;图文表达清晰和准确;编辑质量高等。

  一篇高质量的科技论文,其引言部分很重要。通过引言可以判断作者对其研究学科领域的熟悉程度,作者在该领域是大牛还是青葱,论文研究的意义何在、价值如何等问题,都在引言的字里行间得以充分体现,但对论文的引言部分往往没有引起作者的足够重视。引言也叫绪言、前言等,对于篇幅较短的论文,引言是指论文正文最前面的一段文字。

  引言的主要任务是向读者概括出论文的主要内容和大体轮廓。引言主要是介绍论文涉及的研究领域背景、意义、发展状况、目前的水平等;前人的研究成果,重要文献的概述,本领域正在研究解决的问题,并适当加以评价或比较;指出前人尚未解决的问题,提出拟要解决的新问题和解决这些新问题的新方法、新思路,从而引出自己研究课题的动机与意义,说明自己研究课题的目的。如果篇幅允许,引言结尾也可以简短描述一下论文的结构组成。

  引言不能只谈该学科研究方向的意义,而是要强调你这篇论文研究的作用;引言不能太笼统,也不要过多论述该研究方向的发展历程。引言要着重在对论文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研究的实际意义做实质性的描述。引言字数不宜太多,视整篇论文的篇幅而定,约占整篇论文的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

  撰写引言时意思要明确,语言要简练,对共知的、文献中已有的不必细写,标出参考文献即妥。撰写引言要把握好三个要点:为什么研究这个问题并说明重要性;本研究问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提出研究问题尚未解决的关键点。在引言中如需要描述作者研究成果的意义和评价他人的已有成果时,一定要实事求是,避免不切实际的过高或过谦,既不要抬高自己,更不能贬低别人。(李志民,图片源自网络)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