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力群:AI科技竞争与人才培养|2021年学术年会
2021-11-2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中国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泰州市姜堰区人民政府于11月27-28日联合举办首届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溱湖峰会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11月28日,2021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之二:科技竞争背景下拔尖人才培养与科研发展战略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专委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韩力群教授出席论坛并作《AI科技竞争与人才培养》主题报告。

 

  韩力群教授深入浅出地解析了我国近三年来AI的发展形势和现状,目前我国人工智能已经进入技术创新和大规模应用的高潮期,智能企业的开创期和智能产业的形成期,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报告之初,韩教授就为大家分享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其中提出了三个维度三步走的战略目标:第一步,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第二步,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第三步,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因此,我国AI第一步发展战略目标已经如期圆满达标。

  报告中,韩力群教授对产业智能化特点和AI科技的中美竞争做了简约阐述。当前产业智能化进程中的特点主要有如下四点,AI技术普及化、知识产业化、产品智能化和人机协同化。关于AI科技的中美竞争,韩教授介绍到,在当前美国视我国为唯一的对手。2021年3月3日,美国国家人工智能安全委员会的年度报告称,“尽管世界上有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人工智能战略,但只有中美两国真正地拥有赢得人工智能竞赛的资源、商业实力、人才资源池以及创新生态。中国的各类规划、动用的资源、以及目前已经取得的成就都足以让美国人的担忧。”韩教授还提到,AI科技的中美竞争,对国内人才的培养、国外人才的引进以及留住更多现有的人才是关键,否则美国很有可能失去对稀缺人工智能专业知识的全球竞争力。

  关于我国AI人才培养的战略布局,韩教授从科普、科技素质培养、专业人才培养和创新人才培养四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

  第一,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优质科普读物的严重缺失,目前最需要科普的人群是各级党政干部和企业家。

  第二,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如何设计中小学人工智能教材的教学内容?如何定位该课程的教学目标?这是“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必须解决的共性问题,需要从事人工智能教学与科研的相关组织进行深入研究并给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第三,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2020年国内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达500多万,供需比例严重失衡。近几年,我国加强了AI专业人才的培养(本科/职业教育),教育部支持高校自主设置“人工智能”相关二级学科和交叉学科,各大高校也纷纷开设了人工智能专业课程,并设立人工智能学院等。

  第四,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AI科技对顶尖级人才有三类需求,第一种是针对“卡脖子”问题的攻关型人才;第二种是针对学术前沿的赛道型人才;第三种是敢闯无人区的引领型人才。

  韩力群教授认为,目前我国已经出现多主题参与、多层次交叉、多模式并行的产学研人才协同培养模式,形成了专业学科建设和协同培养互为补充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生态。总而言之,我国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生态已经形成。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