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双鼓:在首届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溱湖峰会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分论坛二上的致辞
2021-11-28

张双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中国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泰州市姜堰区人民政府于11月27-28日联合举办首届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溱湖峰会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11月28日,2021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之二:科技竞争背景下拔尖人才培养与科研发展战略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双鼓到论坛线下会场致辞。

在首届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溱湖峰会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分论坛二上的致辞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  张双鼓

  

  尊敬的各位理事、各位专家,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昨天,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与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人民政府联合举行了“首届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溱湖峰会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4位领导致辞,15位专家学者作报告,峰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今天,我们八个专业委员会——高等教育专委会、生涯教育专委会、未来教育专委会、人才发展专委会、教育信息化专委会、教育大数据专委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专委会和国际胜任力培养专委会联合举办:“科技竞争背景下拔尖人才培养与科技发展战略”,由于疫情原因今年学术年会以线下线上方式举行。在此,我和志民副会长代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向在线的各位理事、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谢意和敬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始之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高校“双一流”建设和学科评估建设关键之年。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竞争、创新竞争激烈,我国各领域所遭受的“卡脖子”技术困境背后是拔尖人才和科学技术不足。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在131个经济体中的创新力排名为第14名,2021年在132个经济体中已经上升到第12位。这个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了第22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2021-2023年)》。会议强调,要完善科技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体制机制,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在履行国家使命中成就人才、激发主体活力。为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培养人才,特别是在面临科学技术发展的新挑战、科学技术国际十分激烈竞争的背景下,加快建立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制度体系,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需要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这关系到中国能否建设科技强国、关系到能否立于世界之林的首要任务。

  今年9月,党中央召开了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加快建设世界建设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把握战略主动,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到2025年,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拥有一大批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到2035年,形成我国诸多领域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高水平人才队伍位居世界前列。我们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要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建设一批基础学科培养基地,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途中,教育的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肩负的使命更为重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践行初心使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作出了全面部署,并强调提出: 高等教育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前,我国正处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期,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国际格局调整和变革,没有一支宏大的人才队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顺利实现。

  在这里,研讨科技竞争背景下拔尖人才培养与科技发展战略,我们要对高等职业教育应给予高度重视。高等职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科技发展战略。高等职业教育是以培养具有一定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面向基层、面向生产、面向服务和管理第一线职业岗位的实用型、技能型专门人才为目的的。这些年,我国职业教育吸引力和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到2035年。我国职业教育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将大幅度提升。技术技能型人才属于介于技术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之间的一种复合型应用人才。

  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加强高校人才队伍建设,造就更多的拔尖人才和战略科学家。在这次研讨会上八个分支机构都选派能代表各自水平的专家学者发言。他们将围绕“科技竞争背景下拔尖人才培养与科技发展战略”进行研讨。我们相信,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将会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为我国新时期拔尖人才培养与科技发展战略建言献策。在此,我和志民副会长代表总会再次向这八个分支机构和报告人表示感谢!向分论坛主持人张晓京和安艳琪两位秘书长表示感谢!向技术支持方—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和会务组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