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省明确!这类周转编制确定数量500个,最长使用期限3年
2024-03-28 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近期,“海南自贸港政策解读”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重点人才政策”专场举行,该发布会的主题是介绍和解读《海南自由贸易港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的若干政策措施》《海南省支持人才发展“授权松绑”清单(2024)》《海南省省本级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池使用办法(试行)》3项人才政策的有关情况。

  会上,中共海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任怀锋提到,《海南省省本级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使用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是由海南省委编办、省委人才发展局、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四个部门联合印发实施的。编制分为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本办法所涉及的是事业编制。

  关于“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办法》中作了界定,即由省级机构编制部门在省本级事业编制总量内确定一定的数量,具体由用人单位在一定期限内通过“先进后出”的方式来实施;《办法》确定的周转编制数量为500个,最长使用期限是3年,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健康等领域的用人单位可以用来补充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具体申请的流程分三步。第一步,用人单位或其上级主管单位研究提出使用“周转编制”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意见,连同本单位的编制使用情况、拟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具体情况报省委编办。第二步,省委编办将对材料进行审核,并征求省委人才发展局等相关部门意见,作出审核意见,确定用人单位申请使用的“周转编制”数量。第三步,根据省委编办的审核意见,用人单位或其上级主管单位报省人社厅进行审核,并报省委编办办理人员编制实名制手续。

  为了确保周转编制能够得到合理有效的使用,帮助用人单位招揽到真正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办法》规定了周转编制的使用权限,并针对不同类型单位“量身定制”了使用条件,比如本科高校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应符合海南一流学科建设及特色重点学科建设需要、拥有博士学位或正高级职称。之所以这样规定,在于“周转编制”的使用要坚持高端定位、人岗相适,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推动用人单位精准把握需求,确保“周转编制”优先用于科研创新的实际需要。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有两种情形不适用:一是“省内在编在职人员交流到省直事业单位的”;二是“主要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省级事业单位”,目的是促进省内各用人单位之间人才流动的合理规范与良性发展,最大限度释放编制使用效率。同时,考虑到市县也有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实际需求,《办法》第十一条规定,各市县可结合实际情况,建立本级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使用管理机制,省委编办将予以具体指导,确保市县的政策措施规范高效。另外,《办法》在试行一段时间之后,省委编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实施情况进行问效评估,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时调整。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