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奎岭代表:“三跑”并行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主力军作用
2024-03-07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何 亮

  “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重要的战略科技力量,如何有效提升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科技创新能级,我用6个字来概括:跟跑、并跑、领跑。”3月6日上午,在上海代表团进行分组讨论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建议,要“三跑”并行,跑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加速度”,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主力军作用。

  丁奎岭表示,稳定的科研资助是高校科技创新的“压舱石”,过多的竞争性经费可能会让科研从“以目标为导向”向“以项目为导向”转变,不利于形成原创性、颠覆性的创新成果,“建议进一步加强统筹多元化资源投入,让稳定投入的增速‘跟跑’高等教育发展的速度”。

  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与科技领军企业同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应该打开边界,并肩作战,形成强耦合。”丁奎岭告诉记者,高校与企业耦合的方式有多种,上海交通大学与华为合作成功研发鸿蒙系统就是校企“并跑”的典型案例。在鸿蒙系统研发过程中,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为校企“并跑”探索出了众多宝贵经验。

  “高校与企业要找好切入点,对目标有高度共识,才能同向发力。双方还需要突破人才流动与考核的传统限制,让人才能以灵活的方式兼顾校内研究与产业落地。”丁奎岭表示,校企双方要各司其职、各展其长,依靠成熟且弹性的成果共享机制激活双方的活力。

  科技创新不能蛮干盲干,关键在找准、找对需要攻克的制高点。当前外贸“新三样”领跑出口,中国锂电池专利数量全球领先。丁奎岭通过调研发现,中国锂电池之所以领先,很大程度上缘于国内电化学的持续发展。相反,国外电化学研究遇冷,在该领域的产出成果越来越少。

  在丁奎岭看来,抢占制高点不仅要盯着全球科技领域的热点、空白点,也要有自己的战略布局与战略定力,坚持走结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从多个维度抢占科技制高点,切实提升国家的综合竞争力。

  “我们不仅需要培养更多具有全局观念和前瞻判断力的战略科学家,还要引育更多前沿领域的全球顶尖科学家以及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形成人才梯队,在抢占科技制高点的过程中,成为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领跑者’。”丁奎岭说。

  原文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4-03/07/content_568107.htm?div=-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