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忠光委员:建议将教师参加课后服务作为职称评聘重要参考
2024-03-06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龙龙)

  “将教师参加课后服务的表现作为绩效工资分配、职称评聘和表彰奖励的重要参考。”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经济委副主任权忠光拟提交《关于推动课后服务提质增效的建议》。

  2023年12月,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严禁随意扩大范围,严禁强制学生参加,严禁增加学生课业负担,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严禁不符合条件的机构和人员进校提供课后服务。

  权忠光认为,目前课后服务总体上还处于实践探索阶段,还需有针对性采取相关措施予以规范提升和保障实施。比如,当前课后服务的实施者仍以学校任课教师为主,缺少艺术类、体育类,心理咨询类等专业师资队伍;课后服务实施后,在职教师工作时间延长、工作任务加重、个人时间被挤占等。

  “建议加强政策指导和宣传,提高课后服务认知。”权忠光表示,一是教育行政部门可以出台更具体的课后服务指导规范;二是由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联合学校共同打造推出精品课程,建设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库;三是加强教师课后服务相关培训,把课后服务内容纳入教师培训研修课程体系。

  权忠光进一步指出,应建立健全课后服务监督评价机制。“根据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内容、范围、质量、经费用度、安全管理等方面,对学校课后服务开展情况进行常态化督导、监管与评价,规范化开展相关工作。”

  同时,权忠光建议“完善课后服务师资力量保障机制”。对此,他分析说,要多措并举激发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拓宽参与课后服务教师的来源,包括引进符合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和专业人员开展多样化的课后服务活动。“学校需针对课后服务教师如何配备、与校内外人员如何分工等内容细化完善相关方案和制度。”

  对于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权忠光认为,可以探索“财政补贴+合理收费+社会捐赠”机制多渠道筹措课后服务经费。具体而言,一是政府部门需合理核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生均经费,并将其纳入公共财政预算。二是对超出财政补贴部分的课后服务费用,由教育行政部门指导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收费标准,按公益普惠原则进行收费。三是鼓励企业、慈善信托等社会资本加大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的资金支持。四是在经费的使用上要加强审核和监督,做到专款专用、落到实处。

  此外,权忠光还建议,探索家校共育合作模式,了解家长对于课后服务的需求和建议,建立课后服务效果反馈平台,方便学校与家长及时交流学生在课后服务课程中的学习情况和相关问题。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