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清华大学在NS上发文数量再创新高
2024-02-29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董鲁皖龙)记者从清华大学获悉,2023年清华大学在《自然》(Nature)、《科学》(Science)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再创新高,达到39篇,其中作为第一单位发表的论文21篇,位居全国部属高校第一。

  清华大学2023年以第一单位在《自然》上发表的14篇AR(article,原著论文)类型论文。如,物理系周树云教授课题组首次在半导体材料中实现了激光诱导的弗洛凯瞬时能带调控,并发现其与黑磷的赝自旋具有独特的耦合作用。该成果是半导体材料弗洛凯瞬时能带调控的实验首例,对凝聚态体系弗洛凯能带调控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瞬时物态调控奠定重要的基础。地学系黄小猛教授研究团队首次系统评估了各种土壤碳循环过程对全球土壤有机碳储存的相对贡献。研究揭示了微生物碳利用效率与土壤有机碳储量的关系,为通过土地管理影响微生物过程、促进土壤固碳和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科学理论基础。软件学院王建民教授和龙明盛副教授研究团队研制出气象预报人工智能大模型,突破了极端降水临近预报准确率低、精细度和提前量不足的科学难题,其物理与数据双驱动的“科学机器学习”新范式在多尺度、多物理、开放式世界建模和工业仿真中具有重要应用前景。

  清华大学2023年以第一单位在《科学》上发表的7篇论文,如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郑博和地学系张强教授课题组研究发现北美和欧亚北方针叶林同时经历了最严重的水分亏缺,导致2021年野火二氧化碳排放异常高,愈加频繁的极端北方针叶林野火事件和更强的气候—野火反馈机制加剧了缓解气候变化行动的挑战。天文系蔡峥教授团队通过研究发现对星系如何与大尺度环境进行物质交换提供了清晰的图景,表明“循环气体流”是驱动早期宇宙大质量星系形成的重要机制。集成电路学院钱鹤教授、吴华强教授团队开发了全系统集成的忆阻器学习芯片,具有片上学习能力,且能耗极低。该芯片采用的存算一体架构避免了数据在存储单元与计算单元之间的反复搬运,大幅减少了数据搬运开销。基于该忆阻器芯片实现了控制任务、图像分类和语音识别。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