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大学,成立新学院!
2024-01-29 上海海洋大学

  近日,服务海洋强国、粮食安全国家战略需求,服务上海现代海洋城市建设,上海海洋大学开展院系、学科专业布局优化改革再出新举措。1月27日,海洋生物资源与管理学院、海洋科学与生态环境学院、美育中心成立,校党委书记王宏舟、校长万荣为新学院(部)揭牌。

  新成立的学院(部)在原海洋科学学院、原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原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等基础上组建而成。其中,海洋生物资源与管理学院将持续强化建设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积极谋划筹建国家级大洋渔业生物资源种质库,联合其他单位,组建国家全球大洋渔业资源科学调查中心。探索人工智能+远洋渔业,构建基于远洋渔业数据渔情预报的数字孪生,以持续巩固远洋渔业学科世界一流地位,为国家渔业高质量发展、渔业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海洋科学与生态环境学院将新建极端海洋过程与资源研究中心,对接“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全球倡议,聚焦深渊海沟、深海冷泉和极地海洋,揭示深远海生态系统和海洋微生物碳利用策略,抢占极端环境研究前沿高地,更好地服务上海现代海洋城市建设、国家海洋强国和美丽中国建设。

  美育中心在校党委、校艺术教育委员会指导下成立,将对学校的美育工作进行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分步建设,构建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普及艺术教育推进机制,逐步形成中国特色、上海特质、海洋特点的一流美育体系。

  建设农业强国,凸显上海服务国家农业强国战略贡献力,上海何以作为?作为上海唯一的涉农双一流建设高校,必须加快把学校建成国家渔业科技创新高地。万荣认为,学校强化特色优势,对接行业需求,开展院系、学科专业设置优化改革,是在地方应用研究型高校的特色内涵发展之路上的新探索。“学校要充分发挥学科融合与学院调整的‘核聚变’功效,在引导学科融合与特色建设的同时,切实把资源统筹到一流学科建设上。”

  近年来,上海海洋大学紧紧围绕“水域生物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和地球生态环境保护”学科主线,聚焦特色发展,积极构建以服务国家、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为导向的学科专业群。聚焦高效对接上海及临港新片区主导产业和国家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需求,着力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机制改革,探索创设新兴交叉学科特殊急需人才培养机制,积极打造集产业硬核技术研发和国家高端智库为一体的国家级重要平台,服务我国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培养高质量的渔业治理专门人才和国家全球海洋渔业治理与履约高水平专业队伍。同时,加大海洋生物制药、生物技术、计算机类、机械工程类、电子信息类等专业招生,提升服务前沿产业和重点领域人才支撑度;新增环境科学与工程、机器人工程等专业,推进海洋工程装备卓越工程师自主培养;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学校还将构建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牵引的水产世界一流学科群。以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为己任,锚定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使命,构建以水产世界一流学科为引领,海洋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上海市高原学科为两翼,不断增强学校科技创新策源硬实力。

  在聚焦水产种质“芯片”方面,还将新设“水产生物育种研究中心”,加大生物学和水产交叉融合,力争在水产种质资源挖掘和分子育种领域取得新突破;聚焦水产绿色养殖、智慧养殖、设施养殖等新业态,持续加大生态学科、信息学科、工程学科与水产学科的交叉融合。

  “我们瞄准前沿优化布局,以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王宏舟指出:“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将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作为党和国家交给学校最大的政治任务,始终坚持将学校如何办成一所‘小而精’‘小而特’‘小而优’‘小而强’的世界一流特色大学作为奋斗目标。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对标对表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农业强国、教育强国战略需求,强化特色优势、对接行业所需,全面深化改革,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推进世界一流特色大学建设。”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