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举行“百名院士进百校讲科普”首场报告会
2024-01-22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吴纯新 通讯员吴勇杰 王潜)记者1月19日获悉,2024科普迎新春暨“百名院士进百校讲科普”活动首场报告会近日在武汉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孙和平带来《无处不在却又充满神奇的万有引力场》的专题报告。孙和平从时间与空间的基本概念和牛顿万有引力定律出发,结合个人科研经历,介绍了万有引力在地球与太阳系形成过程中的作用,以及地球重力场测量技术及其在国防航空航天、前沿基础研究与国家大型工程建设领域中的作用。

  “院士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宇宙的奥秘,点燃了我们学习探索科学的兴趣。”听完报告,武汉经开外国语学校八年级(8)班的叶熠辰说。

  “我想成为像您一样的科学人才,但我的数学成绩不太理想,请问怎样实现梦想?听说山里有宝藏,学了万有引力,能找到这些宝贝吗?”黄冈市金铺中学、鄂州市实验小学、恩施市杉木坝村小学的同学们通过视频连线在线上聆听讲座。在互动环节积极提问,孙和平院士耐心细致地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为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引力的神奇,孙和平邀请远在南极的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工程师桑鹏进行一次跨洋视频对话。

  桑鹏向同学们分享了在南极观测“固体潮”的科考经历,讲述如何通过观测“固体潮”了解地球内部结构和动力学特性,并呼吁同学们关注南极,保护环境。

  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吴骏表示,科技厅先后打造了“东湖论坛”“2024科普迎新春”等重点活动,启动“百名院士进百校讲科普”“青少年科学思维培育行动”等重点工作,不断探索科普科创深度融合的新模式、打造湖北科普活动新品牌。接下来,科技厅将持续深化开放合作、强化资源联动、优化科普生态、夯实科普能力建设,深化具有湖北特色的科普实践,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支撑。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湖北省科技厅、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联合主办。2024科普迎新春活动还包括科普年货节、科普闹元宵、科普花卉展、新春科普专列等系列活动。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4-01/22/content_566108.htm?div=-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