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湖南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705项
2024-01-18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俞慧友 实习生姚宇春 通讯员周娉 周玉林)1月16日,“2023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管理暨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工作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会上,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剑通报,2023年湖南共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705项,资助项目直接经费9.77亿元。其中,8人获国家“杰青”项目资助,创历史新高。2023年,湖南省发放省级自然科学基金1.885亿元,资助项目3438个。2024年度,湖南自然科学基金有望突破2亿元。

  湖南坚持把扶持和发展自然科学基金作为加强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的重要抓手。在国家层面,湖南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合作共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湖南)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年投入资金8000万元。在省层面,湖南大幅增加自然科学基金经费投入,构建了竞争性支持与稳定性支持相协调的基础研究保障体系。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李志坚介绍,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三尖”创新人才工程,除将省“杰青”“优青”资助项目数量分别增加到100项,还增加了创新研究群体和重点项目2种项目类型。他透露,2024年,湖南将着眼国家战略布局和湖南发展需求,进一步发挥省自然科学基金的基础性引领和预研培育作用,围绕湖南“五大标志性工程”建设,以应用研究带动基础研究,重点解决产业发展和生产实践中的共性基础问题、“卡脖子”难题,加大对原创性、非共识、变革性创新研究的支持。湖南计划探索出台支持基础研究人才的系统性政策,完善基础研究人才差异化评价和长周期支持机制,加大对青年人才的支持,试点资助优秀本科生作为项目负责人开展基础研究。

  此外,湖南还拟不断深化自然科学基金体制机制改革,如通过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续签区域(湖南)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协议(2024—2028),在湖南本级,和教育、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多部门,8家企业,12个市州签订联合基金协议,加强多元化稳定投入。在深化项目管理改革方面,湖南计划探索构建科学完备的自然科学基金绩效评价体系,培育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加强科研学风作风建设。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4-01/18/content_565826.htm?div=-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