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召开2024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
2024-01-18 中国教育报

  本报天津1月17日讯(记者 杜娟 徐德明)今天,天津召开2024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据悉,天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锚定教育强市建设目标,系统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会议指出,要重点推进七个方面的工作,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建设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着力提升高等教育贡献力、建设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会议要求,以“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政治人才培养工程、思政课教师退出机制和教师体系化培训,将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评价的先进经验向中小学延伸,培育能够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思政名师金课。持续巩固深化“双减”成果,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作业设计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在校学足学好的需求。

  会议强调,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推广“产业园区+职业教育”模式,支持职业院校把校区搬到园区,把专业建到企业,实现职业教育与行业进步、产业转型、区域发展深度捆绑。着力提升高等教育贡献力,实施“千团千企创新”计划,完善“企业出题、共同答题”机制,推动含京冀高校在内的1000个科研团队,与各区特别是滨海新区、环城四区1000家龙头企业对接,解决企业痛点和行业共性难题。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4-01/18/content_634592.htm?div=-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