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负责人趋向年轻化
2024-01-0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尹希宁 记者 张敏)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近3年资助的项目负责人中30岁以下占比11.5%,40岁以下占比61.4%,年轻化趋势明显。

  这项数据来自日前由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组织召开的杰青培养座谈会。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主任、市基金委主任张继红提到,目前,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已率先在全国地方省市自然科学基金中试点全项目类型经费“包干制”,旨在为广大科研人员减负松绑。针对优秀青年人才的连续支持方面,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积极探索长周期稳定支持路径,设立奖励项目,并已完成首批奖励项目的资助立项工作。

  让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李国齐印象较深的是,通过建立微信群、开展学术报告交流研讨及政策宣传等方式,国际青年学者与北京青年人才建立了联系,畅通了讨论合作机制。在此基础上,北京成为许多一流青年学者的工作首选地,吸引更多国际青年学者来京工作。

  “青年人才思维活跃,创新能力强,处在科研第一线,但面临经验及可使用资源相对匮乏的现状。”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李雨键认为,应引导科研人才开展体系化多元化研究,取得更多原创成果,避免热点问题重复研究带来的人才资源浪费;搭建青年人才与行业重点单位间的对接渠道,为他们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提供路径支撑。

  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教授杨凯关注到了本科生的科研潜力。他说,相较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率与青年人才项目资助率以及资助金额,北京市整体资助水平依然较低,青年人才仍有较大压力。此外,针对本科生的“启研”计划可以考虑进一步扩大试点单位。

  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于海蛟表示,青年人才是基础研究的重要支柱力量,是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核心竞争力。北京将持续推进人才工作建设,搭建服务平台,提供优惠政策,以科技创新积蓄发展动力,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实现新突破。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4年01月05日 02 版

  来源:http://zqb.cyol.com/html/2024-01/05/nw.D110000zgqnb_20240105_2-02.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