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十大系列评论
2023-12-28 中国教育报

  1 “统筹推进教育数字化与学习型大国建设”系列评论

  观点回顾:教育数字化是当下我国教育改革的重要主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显然,统筹推进教育数字化与学习型大国建设,正成为新时代的普遍共识。为此,需要推动教育和学习型大国的双重数字化转型,以及教育数字化与学习型大国建设的双向赋能,共同致力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任务。

  (4月4日—4月7日)

  2 “加快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系列评论

  观点回顾:《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明确“到2025年,优化调整高校20%左右学科专业布点,新设一批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学科专业,淘汰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学科专业”。时不我待,针对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高等学校应该如何做?这需要广大高校以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之心态,平衡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拿捏好调整与优化的分寸,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强化自身特色优势为导向建设国家发展急需的学科专业。

  (4月11日—4月14日)

  3 “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系列评论

  观点回顾:心理健康是个体身心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个体人格全面发展的基础,在青少年群体中尤为重要。青少年时期是人生重要的成长时期,对心理健康问题的及时干预可以避免其对个体成长和社会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学校是青少年的重要成长环境,不仅仅是为了传授知识,更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5月17日—5月26日)

  4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观点回顾: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度肯定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刻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丰富内涵,科学全面回答了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意义重大而深远,为我们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5月31日—6月9日)

  5 “建设教育强国夯实国家富强之基”系列评论

  观点回顾: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答好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命题,教育系统要进一步深刻理解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切实增强建设教育强国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将党的部署转化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具体行动,更好地服务支撑国家战略。

  (7月18日—7月25日)

  6 “聚焦基础教育扩优提质”系列评论

  观点回顾: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计划的意见》,为我国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水平,实现新时代基础教育扩优提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确立了阶段目标和工作重点。推进基础教育又好又快发展,必须聚焦关键处发力。以推进义务教育师资配置均衡化为重点,强化优质带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促进校际间管理、教学、教研紧密融合,不断扩大优质学校的覆盖面和占有率,将每一所学校都办成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9月6日—9月14日)

  7 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指示

  观点回顾: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致信与会教师代表,从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育人智慧、躬耕态度、仁爱之心、弘道追求六方面全面完整地阐述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核心要义,勉励广大教师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担当强国建设新使命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抓好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遵循。

  (9月11日—9月16日)

  8 “教育积极应对人工智能挑战”系列评论

  观点回顾:面对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挑战和冲击,恐慌回避、拒绝排斥的“鸵鸟心态”是肯定不行的,学校教育需要理解技术优势、明确存在问题、创新组织设计、抓准重点突破。面向未来的教育设计应该是一种嵌合式设计,需要将人和人工智能进行重组,将人工智能作为新的教育内在要素去设计,这将改变传统的以师生关系为基础的线性关系,转变为面对面的教育、人对机器的教育、机器对人的教育相互连接的新型育人网络。

  (10月10日—10月18日)

  9 “推进科学教育工作落深落实”系列评论

  观点回顾: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是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下顺应我国国情、增强国际竞争力的战略选择。在大国博弈背景下,面对科技飞速发展、产业持续变革,实现科技人才的自主培养以解决技术依赖和“卡脖子”难题,成为新时代国家发展的迫切需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技是关键,人才是基础,教育是根本。科学教育作为提高全体公民科学素养、建设高质量劳动者大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主阵地,是建设科技强国、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的驱动性力量。

  (11月1日—11月8日)

  10 “以教育数字化助力教育公平”系列评论

  观点回顾:由于自然、历史、社会等多方面原因,中西部地区教育发展水平与其他地区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实践证明,教育数字化的跨时空性、自由开放性和精准性等新特质,在进一步优化优质教育服务供给结构方面释放了强大的动能,在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上大有可为。在不断调整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结构、内容和方式方面,数字力量释放出缩小区域教育差距、推动教育公平的重大价值。

  (11月15日—11月22日)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12/28/content_633687.htm?div=-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