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的专利聚焦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
2023-12-19 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翟帆)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组织,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知识产权研究团队编写的《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专利数据分析报告(2022年度)》日前发布。据统计,2022年全国高职院校累计申请专利46100件,其中发明专利21536件,实用新型专利20560件,外观设计专利4004件。有约41%的专利申请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物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领域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

  报告以全国1489所高职院校2022年度专利申请为分析对象,从专利产出、重点技术领域、重点国民经济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运营等多个维度,展现我国高等职业院校专利技术布局及运营的现状。

  报告显示,2022年度专利公开量统计中,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671件专利总量在全国高职院校中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是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专利总量616件;排名第三的是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专利总量602件。

  报告对专利申请情况按照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进行了细分。发明专利数量排在前三位的是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和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利数量分别是464件、411件和379件。其中发明授权专利数量排在前三位的是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和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专利数量分别是174件、164件和163件。实用新型专利数量排在前三位的是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专利数量分别是322件、244件和197件。外观设计专利数量排在前三位的是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和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利数量分别是135件、128件和105件。

  报告对高职院校的专利数量按申请人所在行政区域进行了统计。在省级行政区域中,江苏省以8939件专利排名第一,浙江省以5280件专利排名第二,广东省以4236件专利排名第三。在地市级行政区域中,广州市以1820件专利排名第一,郑州市以1805件专利排名第二,南京市以1750件专利排名第三。

  报告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对高职院校的专利技术进行了统计。数据显示,仪器仪表制造业的专利数量最多,达22734件;其次是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专利数量21557件;再其次是专用设备制造业,专利数量12318件;之后依次是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

  报告按照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对高职院校专利技术进行了统计分析。数据显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专利数量最多,达3450件;其次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专利数量3402件;再其次是生物产业,专利数量3003件;之后依次是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等。

  专利转让情况可以反映技术输出的活跃程度。数据显示,2022年度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以330件专利转让量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是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专利转让量171件;排名第三的是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利转让量89件。

  报告还对“双高建设”院校专利申请情况进行了分析。

  拓展阅读

  专利数量质量齐升 展现强劲创新势能

  做实产教融合共同体 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