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博士”巧解纳木村民生难题 用“光”点亮乡村振兴之路
2023-12-14 科技日报

  沿着崎岖的山路,穿过茂密的林木,总能看到他的身影。无惧风雨,历经寒暑,从盘州到关岭,从罗甸到威宁……跨越贵州的偏远山村,排除万难,投身于农村电网建设,他说:“只有进入到下雨天开车也上不去的山区,弓着腰在山区攀爬,沾上满身泥土,你才能真切理解农民对于幸福美好生活的深切渴望;只有亲身进入到用山洞改造的厕所,头顶满是蜘蛛,脚下满是泥土,你才能明白,电力带去的不仅是光明,更是现代化的文明。”

  32岁的蔡永翔是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三级领军专业技术专家,从大家口中的“新员工”到科技工作者,又从科技工作者到山区电力专家,在乡村振兴这条道路上,他从未停下脚步。他曾说,自己是中国农业大学的“土博士”,“解民生之多艰”这句话不仅是校训,更是他以实际行动来践行的初心使命。

  深入基层,解决农村电网光伏难题

  随着我国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分布式光伏在农村地区得到了广泛应用。为了让老百姓享受“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光伏绿电,自2020年8月进入南方电网贵州电力科学研究院工作以来,蔡永翔多次深入贵州省六盘水盘州羊场乡开展实地调研。在与当地村民亲切交流沟通中,他得知了数千户农村屋顶光伏用户的用电情况以及存在的并网问题。

  “只有离问题足够近,你才能看清它的真面目;只有获取第一手的数据和信息,才能为工作的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和支撑。”蔡永翔说,当时发现建筑屋顶大量分布式光伏接入带来的“过电压、三相不平衡、配变重过载和谐波”等问题后,他便开始逐一分析存在并网风险的位置。有了结果他就立刻动身,带着专业的仪器、设备踏进偏远山区,精确测量光伏系统的重要参数,结合配电网的结构特性等信息,他发现了多个影响光伏消纳的关键因素和技术难点。

  此后,蔡永翔便守在实验室编写程序,经常熬夜到凌晨进行数据处理、分析。终于,他发现了一些隐藏在表面之下的规律和问题。为了确保自己的实验结论可行、有效,他还主动联系国内外行业专家,向他们请教和交流,反复进行实验验证,并进行技术优化调整,最终完成了技术可行性分析报告,为解决农村电网分布式光伏消纳问题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提升农村电网光伏消纳能力

  为了解决农村电网分布式光伏消纳难题,2021年在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蔡永翔组建了专业的研究团队,开展了独立自主的创新研究。他不仅在现场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实测,还在实验室搭建了与现场1∶1的数字物理仿真平台,对光伏系统和配电网运行特性的相互影响进行了深入模拟和分析。与此同时,他还前往多个生产制造厂家调研,了解国内外光伏并网设备和技术,自主构建新型配电网数学模型和算法,设计光伏智能断路器、新能源智能网关等装备,在充分了解有关部门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基础上,采纳了基层一线供电局同事的意见,使技术方案既符合现实需求,又具有前瞻性和可持续性。

  他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省部科技项目,将技术方案转化为实际产品和系统,建立了省域分布式光伏监控平台,形成了“系列端设备—新能源网关—系统主站”体系化分布式新能源数字化技术,有效提高了配电网分布式光伏消纳能力和安全稳定运行水平,为我国农村区域分布式光伏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技术参考。

  推动农村电网数字化智能化,助力乡村振兴

  蔡永翔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全力支撑贵州省六盘水盘州羊场乡分布式智能电网——贵州电网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的建设工作。羊场乡分布式智能电网同步作为南方电网近零碳示范区、南方电网柔性配网示范区等试点。蔡永翔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实现了农村电网的智慧监测、智慧调度、智慧运维和智慧服务,极大提高了农村电网的供电可靠性。他通过建立省域分布式光伏监控平台,实时监测和分析了全省的光伏系统、配电网的运行状态和数据,及时发现和处理了各种异常现象和故障,避免了光伏切机和供电中断等情况。他通过采用低压交直流装备、光伏智能断路器以及新能源智能网关等装备,对农村配电网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和优化,使得电压波动幅度明显下降、电压合格率明显上升、线损降低、功率因数提高。他通过构建综合能源系统,将多种能源形式深度融合,实现了农村能源的高效利用和清洁发展,提高了光伏新能源并网比例。

  2022年底,羊场乡柔性配网示范工程正式投入使用。项目采用台区柔性互联、“分布式光伏+储能”等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促进源网荷储充的便捷并网,实现了六盘水盘州羊场乡分布式智能电网示范区“可观、可测、可控、可调”,推动了绿色低碳发展。目前纳木村年电压合格率由99.91%提升至99.99%,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减少50%以上,光伏消纳能力提升30%以上,过电压率从90%降至4%以下,且过电压程度降低30%以上,满足大规模分布式新能源接入和乡村生产生活电气化需求。项目实施保障了纳木村村民安全可靠用电,极大提升了农民群众用电的幸福感、获得感,赢得了老百姓的广泛认可。该示范区是南方电网范围内以“两化协同”促“两型建设”在农村能源绿色化低碳化转型方面的典型案例。目前该示范区正在努力打造成为中央企业助力乡村“五大振兴”优秀示范案例,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惠民生,纾民困”,解百姓所急所需

  纳木村安装了光伏发电板的366户村民,每年都能得到200多元补贴。光线充足的时候,每天最多约能发10度电,除了自用,剩下的电能上网。每发1度电可获得0.37元的可再生能源补贴。如果用户自己使用这1度电,可为用户节省0.46元;如果用户没有使用这1度电,上网后可获得0.31元购电电费。通过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方式,纳木村村民享受到了农村电网提级改造、农村清洁能源建设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红利。

  在数字电力赋能乡村振兴的路上,蔡永翔获得了中国青年配电先锋、贵州省国资星青年等称号,在谈到参加工作的这几年最大的感受时,他说:“比这些荣誉更重要的,是我明白了从实践中来、到人民中去的成果不是无根浮萍,立地才能稳稳地顶得住天,才能让人内心踏实。”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12/14/content_564066.htm?div=-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