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进宁夏 东西协作结硕果
2023-11-24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王迎霞  通讯员 王金霞

  “在北京,都知道长城和张裕葡萄酒,但知道宁夏葡萄酒的人不多。宁夏葡萄酒适当打造几个比较响的品牌是非常有必要的,比如可以先在北京、上海、香港甚至国外建立消费者体验店……”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的一席话发人深省。

  这样的肺腑之言,在11月9日—12日开展的“北京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中随处可闻。在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沈洁的带队下,赵春江和14名高层次专家赴宁传经送宝。

  欠发达地区如何增加科技创新力量?近年来,宁夏科协躬身为桥,积极与中东部发达省市科协对接,自2016年以来组织开展19批“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我们是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的”

  有一种力量,叫携手奋进;有一份温暖,叫京宁情深。

  这次活动提上工作日程后,宁夏科协加强与北京市科协的沟通联系,以问题为导向,广泛征集自治区特色产业亟须解决的技术需求,派人专程赴京对接。

  那一头,北京市科协立即启动资源精准匹配环节。“刚开始遴选时,我们收到技术方案200多项,最后筛出22项。虽然时间紧迫,但科学家们是在铆足了劲为西部贡献自己的智慧,我特别感动。”沈洁说。

  踏上宁夏的土地,院士专家一刻未歇。

  会期只有短短4天,除去往返路程,他们深入产业基地及工厂车间,足迹踏遍8个县市区,开展对接活动22场次,涉及智能制造、数字信息、绿色食品、节能环保和植物病虫害防治等方面。

  “我们是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的。”北京农学院副教授李永强如是说。他发现农民在辣椒种植过程中存在病虫防治策略盲目、用药不规范等突出问题,立即实地采样分析鉴定病原,并就蔬菜病虫害防治进行专题培训。

  能解决的,现场给方案;一时解决不了的,想办法从长计议。

  北京大学研究员刘璐打算积极促成宁夏企业与北大光电技术领域合作应用落地;而中国科学院研究员于强到企业考察后,更是计划把空间实验技术团队带到宁夏,服务自治区工业高端装备制造技术发展。

  站得高,才能看得远,专家们还提出了推动产业发展的方向性意见。比如金风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斌和耿贺敏,建议宁夏风电产业通过加密风电场排布、把激光雷达技术用于风机控制等办法提高效益。

  山海呼应携手向未来

  八年“宁夏行”,弹指一挥间。站在岁末回望,各路院士专家来宁,无不丹心热血倾囊相授。

  今年8月1日—5日、7日—10日,宁夏科协分别联合福建省和浙江省科协开展“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兰荪、谢华安,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翔、喻景泉,以及31名高层次专家来宁,深入开展学术交流、技术咨询、项目合作等。

  这一次,闽宁协作再谱篇章。从武夷山到贺兰山,福建院士专家沿着母亲河一路南下,塞上江南处处书写“山海情深”的佳话。活动期间,双方达成合作协议6项,特聘专家1人,签订新一轮《闽宁科协系统合作框架协议》。

  山有呼来海有应,东西携手向未来。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批院士专家中,有多位来自医疗卫生领域。

  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胸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翁国星,为15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进行手术;福建中医药大学教授苏友新,为70余名患者制定诊疗方案;浙江省肿瘤医院主任医师毛伟敏,传授癌症诊疗知识与技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肾脏病中心主任医师韩飞,就疑难病例诊治进行技术指导……

  一次次病例会诊和手术示范,抚慰了患者身心。而自治区多年来连续开展的“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共邀请61名院士和226名高层次专家来宁,深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对接交流活动400余场次,更是成为普照宁夏大地的光。

  要“当下治”更要“长久立”

  “‘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不是黄土高原上的一阵风,刮来了又走,来去无痕。”宁夏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坦言。

  诚然,要“当下治”,更要“长久立”。这些年,宁夏一直主动加强与发达省市科协联系,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探索发达地区科协支持欠发达地区的长效模式。

  比如这次北京院士专家团,为助力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达成一批技术合作协议和意向。

  在托盘质量验证智能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牛羊禽类肉预制菜产品研发等方面,双方签订合作协议7个;在铝水渣含量检测设备研发、草莓无土栽培标准化研究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8个。

  宁夏科协还聘请于强、冯武军、刘璐、王成涛、张超5名专家为宁夏科技创新智库联盟专家,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现实性问题等,开展研究和服务。

  立足实际、高位推动。两地人才交流进一步拓展,定能促使合作一步步走实向深、行稳致远。

  与宁夏荣光电节能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对接的专家是刘璐,此次双方就LED光电技术研发达成了合作协议。

  “我感受到了宁夏科协对活动的重视以及诚意和热情。接下来,希望政府能有更实质的行动,支持企业在相关领域深耕,促进合作技术落地应用,让我们为产业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刘璐道出了所有人的心声。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11/24/content_563087.htm?div=-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