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世界工程教育大会召开
2023-11-17 中国教育报

  本报宁波11月16日讯(记者 张欣)今天,2023年世界工程教育大会在浙江宁波开幕。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理事长王树国,WFEO、《华盛顿协议》、FAEO、新加坡IES、香港HKIE等工程组织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致辞、作报告。

  吴岩表示,近十年以来,中国工程教育取得显著成绩,工程教育改革发展进入加速期,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工程教育体系,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实质等效的质量保障体系,为创新驱动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吴岩强调,要持续优化工程领域学科专业布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推动实现工程人才在学科专业、层次类型、布局结构等方面的持续优化和高效配给。要突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着力培养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潜心研究、孜孜求索的工程人才,用工程科技的关键突破促进社会生产力的重大跃升。要构建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新范式,用好交叉融合这个“催化剂”,打破传统学科专业壁垒,推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探索未来技术领军人才培养模式。要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生态,建立健全高校与企业的制度化联系机制,以工程生产流程培养学生的实战本领和适应能力,培养能够满足未来发展需要、适应和引领未来工程科技发展方向的卓越工程师,有力支撑产业升级发展。

  本次会议聚焦工程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核心议题,由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等共同举办,得到了各主要国际工程组织的大力支持。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11/17/content_631617.htm?div=-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