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高等教育优势 服务东北全面振兴
2023-11-17 中国教育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审议《关于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会议指出,推动东北振兴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要大力发展基础教育,加大对东北高校办学支持力度,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东北全面振兴。

  东北地区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资源、良好的产业基础而闻名,对国家经济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而且,东北地区的大学实力也非常强大,不少大学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声誉。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一众老牌强校,在教学和科研方面都有卓越的表现。但近年来,东北高校逐渐陷入发展困境,出现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下降的现象,存在诸多亟须补齐的短板,比如重大理论创新不足、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人才引育较为困难等。推动东北全面振兴,需要重塑东北高等教育优势。应加大东北高校办学支持力度,提高育人水平,推动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突破瓶颈,服务东北全面振兴。

  首先,需要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增强东北高校的研发能力。东北产业急需提升高科技渗透力,推动技术更新、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现代科研所需的资源投入非常大,应发挥政府关键作用,引导资金和政策向东北高校倾斜。可整合国家及地方产业基金、科研经费等政府性资金,适当提高高校研发经费占比,进一步完善东北高校的研发环境,夯实软硬件基础设施,主要用于基础科学理论、科技前沿探索等研究。由政府主导、引导大型企业参与,设立东北高校产业科研基金,依照市场所需、产业急需的原则,优选部分科研项目,重点投入研发资源。

  其次,以服务东北产业振兴为核心,激发高校科技创新水平,培育新质生产力。应进一步优化东北高校科技创新环境,突出高校作为重要创新策源地、优势创新人才会集地和科技创新成果重要集聚地的作用,引导高校锚定各大产业市场发展方向,凝聚研发资源力量,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东北高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以制度为引导,用好科技创新“增量器”,探索以裂变、聚变的方式赋能生产力,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鼓励各大高校合作开展科技研发,聚焦高新技术领域,如化学化工、工程材料、新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通过加强组织协同攻关,破解发展中的难题,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

  再其次,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培养创新型人才队伍。东北高校应善用人才政策,积极引进高素质领军人才,创造宽松自由的育人环境,为社会和企业培育高素质人才,逐步提高东北人口质量。强化科研育人,建设对接东北区域优势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学科,培养和输送产业所需的交叉融合创新型人才。积极开展校企合作育人,探索推广“双师制”,加强实验室、实践基地等实践教学设施建设,强化实践活动课程。鼓励教师开展科研活动,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提高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结合产业发展所需,与企业签订育人协议,定向培养市场急需的科技创新人才。

  最后,强化科研成果转化,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将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效能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进一步提升高校科研成果的市场化,促进教育链、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更好助力东北地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按照成果转化后获得的市场成绩和社会效果,给高校科研核心人员颁发奖金、股份、荣誉、职称等奖励。构建产学研一体化机制,以东北产业为中心,高校科研为支柱,加强产学研合作项目供给和落地,并建立成果转化回馈科技研发制度,鼓励企业、产业将一部分市场利润反哺给高校,形成良性循环。

  卢霄(作者系沈阳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11/17/content_631611.htm?div=-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