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施国际杰青计划十周年 吸引40多国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学习
2023-11-02 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从中国科技部主办的国际杰青计划十周年研讨对话活动上获悉,截至2023年8月,国际杰青计划共吸引超过40个国家的青年科学家逾700人次到中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0余家单位工作学习,是参与国别最多、覆盖领域最广的中外科技人文交流机制之一。

  国际杰青计划十周年研讨对话活动主题为“青春志筑梦十载,同心力共创未来”,10月31日下午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北京举行。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出席活动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吴孔明致辞,来自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埃及、埃塞俄比亚、古巴、阿根廷、塞尔维亚、匈牙利等28个国家的政府科技主管部门、使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代表和青年科学家代表参加。

  10月31日下午,国际杰青计划十周年研讨对话活动在北京举行,参加活动的中外嘉宾代表合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 供图

  张广军表示,持续实施国际杰青计划是深化科技人文交流的重要举措。科技人文交流是桥梁和纽带,也是孕育务实合作成果的“孵化器”,对于领略多元文化价值、增进科技界互知互信互亲、实现中外智力聚合等具有重要作用,有力推动了联合研究、平台建设、技术转移等各方面务实合作的深入开展,产出了一大批实打实、沉甸甸的合作成果。

  吴孔明指出,作为中国农业科研国家队,中国农业科学院既是国际杰青计划的坚定支持者,又是国际杰青计划的实际受益者。通过参与计划,该院的科研力量、国际化水平得到提升,与国际杰青派出单位的长期坚实合作也得到深化。

  古巴科技环境部副部长巴蒂斯塔、埃及高教科研部副部长里法特、塞尔维亚科技发展和创新部科学事务部长助理索科维奇、乌兹别克斯坦创新发展部青年学院管理局局长伊诺瓦岑、巴基斯坦驻华使馆科技参赞瓦兹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对国际杰青计划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该计划不仅培养优秀的国际化科研人员,还加强创新理念和技术应用的交流,为帮助各国更好应对全球挑战作出重要贡献。

  在国际杰青未来十年之约和研讨对话环节,中国、伊朗、缅甸、泰国等多国与会代表从不同角度谈及参与国际杰青计划的体会和感受,并积极为计划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联合承办,中国农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协办。

  据了解,国际杰青计划由中国科技部于2013年启动实施,旨在促进“一带一路”科技人文交流,合作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深化拓展中外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的长期合作关系,促进务实国际科技合作。10年来,国际杰青计划为全球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发展、逐梦青春搭建了平台,为参与国家通过科技创新合作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增进人民福祉提供了可借鉴的中国经验和可信赖的中国伙伴,为推动构建互信互助、协作融通、共享共荣的创新共同体注入了科技人文力量。(完)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